动画电影在中国电影市场里面仍然处在爆发节点上

2017-01-16 17:40:44   新浪动漫   微博 我有话说(0人参与)

  近日,2016年好莱坞六大发行厂牌座次出炉,迪士尼翻身成为冠军,遥遥领先于华纳,其出品并发行的动画电影《海底总动员2》成为年度票房最高的影片。北美票房前20影片中,还有《爱宠大机密》、《疯狂动物城》、《海洋奇缘》、《欢乐好声音》、《魔发精灵》、《功夫熊猫3》等六部动画电影。此外,除了皮克斯、梦工厂这样的老牌动画工作室,新兴动画工作室也越来越引起注意,近日由莱卡工作室出品的《魔弦传说》以其独特画风收获良好口碑。今日好莱坞,动画电影正在不断拓展表现手法,拓宽人类想象力的疆界。

《魔弦传说》以其独特画风收获良好口碑

  反观国产动画,2016年的数据并不乐观。根据公开数据整理的2016年电影票房亏损榜单,动画电影是重灾区。“亏损”排位第一的是华谊兄弟(10.100, -0.53, -4.99%)主投资、由郑钧原创漫画改编的电影《摇滚藏獒》。制作方耗费巨资请到好莱坞制作团队,花六年时间打磨,成本高达6000万美元,最终在国内市场仅收获3962万元票房,惨淡收场。亏损榜单中,紧随其后的是动画片《小门神》和《精灵王座》,均未能达到收支平衡。

  追溯至2015年的暑假,一部动画电影《大圣归来》燃起了动画人的热血与希望,被认为是国漫的分水岭。然而一年后,国产动画并没有再次出现象级作品。事实上,比起那些明目张胆“抢钱”的真人电影,近两年国产动画通常制作周期漫长,在技术上的细节追求也能够明显感受到创作诚意,但在讲故事的能力上受到颇多质疑,有评论认为《摇滚藏獒》像初级版的《疯狂动物城》,剧情是常见的好莱坞励志梦想母题,并不新鲜,和它同一天上映主打中国风的《大鱼海棠》口碑呈两极分化的态势,喜欢的人认为画面精美,不喜欢的则会觉得空洞无物。

  在中国动画产业尚不发达的今天,梦工厂拍出了一部结合了两个中国元素“功夫”和“熊猫”的动画片《功夫熊猫》风靡全球。去年年初赚足国内外票房和口碑的《功夫熊猫3》则是中美历史上首部合拍动画电影,也是东方梦工厂2012年落户上海后参与创作的第一部完整作品。今年2月,《功夫熊猫3》将和《疯狂动物城》、《海洋奇缘》、《魔弦传说》五部角逐第44届动画安妮奖最佳动画长片奖。他们的成功或能对中国动画电影的创作以及合拍片的未来提供经验与思考。

梦工厂的《功夫熊猫》风靡全球

  东方梦工厂团队向第一财经透露,在过去三年创作《功夫熊猫3》的同时,也在持续开发新的原创项目,将在未来几年陆续呈现。日前,东方梦工厂举办创意头脑峰会,设立论坛专门讨论“讲好故事的成功秘诀”,久未露面的美籍华裔女演员陈冲,美国华裔作家、托尼奖最佳编剧的获得者黄哲伦,艾美奖喜剧类最佳编剧奖获得者Alan Yang等众多领域的高手,分别从导演、表演、剧作等方面分享自己对创作的理解。

  东方梦工厂动画电影创意总监周佩玲认为,“不确定”是电影产业的特质:“现在做电影的成本越来越高,每个人想要探索成功的秘方,做出最好的电影。但大部分情况下,十个电影里面只有一个电影可以捞回成本。”电影产业本身拥有很多变数,特效、演员选择、电影框架、导演人选等都会全面影响到一部电影的命运。

  剧作家黄哲伦认为,不管是商业角度还是艺术角度,没有人知道什么样的故事能够卖座:“唯一的方法就是来写一些对自己来说有重要意义的东西。”陈冲认同这种看法,劝诫创作者们不要跟当代最流行,在潮流顶峰的电影来比较和竞争:“最崇高的元素是自己对这个故事,对叙述这个故事的诚意、动力和激情。”

  目前,东方梦工厂电影工作室负责人梅丽莎·科伯正和她团队推进几个项目的剧作,她们的目标就是寻找和发展好的故事。她对第一财经坦言,曾经很多好莱坞大片的确遵循了某种结构,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也取得了成功。但如今,人们已经对模式化的情节产生了厌烦情绪,因此需要加入一些新的元素,让故事变得更好看。

  对于中国动画来说,新元素的取材宝库是中国传统文化,近几年上映的热门动画片中都加入了许多亮眼的中国元素。比如《大鱼海棠》里的福建土楼、层峦梯田,《大圣归来》里的昆曲和秦腔,《小门神》里的土地爷、八仙,最近风靡网络的动画短片《相思》里的江南烟雨,油纸伞。重要的是,怎样将古今结合,拍出符合现代价值观的动画片,又能吸引在不同文化中成长起来的观众。

  在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陈冲谈及中国电影(19.900, -0.97, -4.65%)走向世界的议题,特别强调动画电影相对于真人电影的优势所在,她认为动画电影更加具有无国界色彩,也是推广中国文化、打动全球观众更有效的手段:“卡通世界是更能够把人都连在一起的,因为它没有那种强烈的国界和文化的需要,它本身就创造了一个全新的现实,一个全新的世界。”

  致力于动画电影的东方梦工厂团队是一个中西结合的团队,在中美联合制作的过程中,他们的经验是:“最重要的不是公司的商业合作,而是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东西方文化的碰撞。”他们的开发团队艺术家一半是美籍华人,有非常典型的西方好莱坞的经验,另一半是土生土长的中国人,有相当丰富的本土经验。梅丽莎介绍,正因为他们的团队有不同的背景、不同的观念,他们的经历,看过的电影不一样,合作的时候常有灵感火花,能够将东方和西方的文化进行融合与权衡。从《功夫熊猫1》开始,他们就做了大量的调研,实地考察中国的艺术和建筑,尊重本土文化:“联合制作说起来很容易,但实际上是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理分享和理解对方的文化和观点。“

  动画电影的工艺流程和对技术的要求比真人电影的复杂得多,而中国动画电影的市场发展比欧美起步晚,人才和技术的储备与欧美市场还有一定差距。东方梦工厂团队认为,从去年市场情况来看,相比前几年的高速增长有所放缓,但放在全世界的整个电影市场来看,中国仍然是最让好莱坞、最让所有老外期待的市场。动画电影在中国电影市场里面仍然处在爆发节点上,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家庭观影人群的爆发,80后新一代的父母在对于家庭娱乐,对于消费升级的概念接受更新、更快。从这一点来说,中国动画电影产业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来源:动漫界]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