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时代下漫画内容平台的变革之路

2017-01-16 17:38:11   新浪动漫   微博 我有话说(0人参与)

  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给国内漫画行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会,传统的漫画企业也为此不断转型,以谋求更多的发展。其中,漫画的内容渠道从传统杂志过渡到了互联网平台,用户也从线下向线上进行了迁徙。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内互联网漫画平台快速发展,不仅和其他形式的文化内容合作愈发紧密,还开始尝试商业化。

  一方面,伴随着传统漫画出版物销量持续下滑、部分刊物停刊,网络漫画迅猛崛起。另一方面,随着年轻人内容消费方式的变迁、知识产权保护的完善以及资本的涌入,漫画IP因版权费用低、用户粘性高开始成为资本市场的“宠儿”。根据Analysys易观千帆监测数据显示,2016年第3季度中国移动动漫市场整体活跃人数达到4823.34万。漫画APP大规模出现,并进行了激烈的 “厮杀”。

从杂志转向APP

  国内第一本漫画杂志出现在1993年8月20日,刊名《画书大王》。通过从日本漫画杂志上翻印,半月刊的《画书大王》引起国内狂热的漫画迷追捧,单期最高峰销量达80多万册。此后,受国家政策影响,漫画类杂志大量涌现,其销量也不断攀升。2004年起,国内动漫市场高歌猛进,但漫画杂志却开始陷入低谷,先后有数本刊物由于各种原因停刊或者休刊。到了2006年,情况并没有好转,中国漫画出版市场已是满目疮痍,中国漫画杂志集体阵痛到了痉挛的境地。业界普遍认为,2006年是中国漫画杂志的梦魇。

  不过,2007年漫画杂志经过自我修整后,在以发行为主要收入的杂志类别中,有8种漫画和动漫相关杂志进入全国期刊零售市场单期发行量前30强,占其中四分之一左右的份额。但在经历了几年的繁荣后,纸媒开始逐渐被移动端取代,大部分漫画杂志已经停刊。

  从2014年开始,中国移动、中国电信、新浪和腾讯等几大平台默契地将动漫作为其未来发展的重要部分进行布局和经营。2014年,中国电信发布“爱动漫”品牌,与此同时,腾讯发布了“腾讯动漫”品牌,对中国动漫产业的商业模式进行突围。2015年,中国移动发布了“咪咕动漫”品牌。随着越来越多的读者选择网络及手机平台阅读漫画,新增的漫画期刊因难以获取稳定的市场份额,越来越多地从市场上消失。目前,仍活跃的仅有《漫友》、《知音漫客》、《飒漫画》几个老牌漫画期刊集团。

APP目前的市场现状

  在此背景下,用户对于移动端漫画阅读需求呈现爆发趋势,尤其是对漫画平台和优质内容的需求正在快速膨胀。于是,互联网漫画平台日益增多,漫画APP开始大规模发展,有妖气、网易漫画等平台向APP转型,布卡、漫画岛、快看漫画等APP也首次出现,漫画APP市场开始规范起来。相较于纸媒平台,互联网漫画平台能够面向全体网民,用户观看渠道相对纸媒更加广泛。更为重要的是,平台可以同时容纳多种类型的漫画作品,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同时,为了更好地发展,各大漫画APP自身也在不断完善,以优良的体验谋求更好的发展。

  根据Analysys易观千帆监测数据显示,2016年第3季度中国移动动漫市场整体活跃人数达到4823.34万。其中腾讯动漫活跃用户数达到937.69万,位居行业第一。快看漫画紧随其后,以716.47万活跃用户数位居第二。此外,第3季度中可米酷漫画、网易漫画成为榜单新晋APP,分别以372.93万和253.46万位列第9、第10位。

  与此同时,各个动漫APP也为增加活跃用户数量,提高流量不断做出了努力。截至2016年,腾讯动漫已出品的16部网络动画作品,题材多样,甚至包括小众耽美题材。与腾讯动漫类似,其他漫画APP平台的作品也基本呈现同样特点,各类传统与新奇的题材纷纷呈现,内容来源也多为泛二次元类IP。各大平台,如有妖气、网易漫画等,都会利用后台数据和相关的评价系统,去准确地判断出人气作品,进而有选择性的布局,也让市场成功的几率大大提高。

  优势与未来

  动漫APP相较于传统纸媒的最大优势在于传播上的及时性,并且在平台内容的选择上更加多元化,能进一步提升阅读体验,易于开拓更广泛的用户群体。但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国内用户未养成普遍的付费习惯,因此在平台建立初期,盈利情况很不理想。

  当然,在盈利这方面,业内也有成功案例可以作为参考。麦萌漫画就是通过广告和IP销售完成自负盈亏的漫画平台,其创始人孙于淼就曾表示,在商业模式上,漫画平台应该以内容为主。因为,新一代的消费者是不可能被简单引导的,尤其是95后为主的新兴消费主体,他们的消费观和消费选择倾向都有自己的态度和想法。而同质化的产品很难成为他们首选的消费目标,他们更多希望为有价值的产品本身或产品背后的溢价去买单。

  无独有偶,就在前几天快看漫画完成了2.5亿元的C轮融资,估值已达十几亿元人民币。其创始人陈安妮就强调,快看漫画在内容调性上,坚持轻内容导向,且不断推出高人气漫画来抢占用户的碎片化时间。

  随着漫画内容更加易懂,用户的准入门槛也逐渐降低,变得以年轻的学生群体为主,可开拓空间十分广大。根据艾瑞咨询所提供的数据,预计2016年中国互联网漫画用户规模高于7000万,且不断增大,2017年互联网漫画用户规模则可能将近1亿人。所以,精品内容创作将成为各个动漫APP未来的发展重点,并将以此来推动用户付费模式和IP商业化的成熟。

  [来源:动漫界]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