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音皇后”向隽殊辞世 甜润嗓音萦绕耳际永不磨灭

2016-12-13 14:49:47   新浪动漫   微博 我有话说(0人参与)
配音大师辞世 甜润嗓音萦绕耳际永不磨灭 “配音皇后”向隽殊的艺术人生个人资料

  配音大师辞世甜润嗓音萦绕耳际永不磨灭“配音皇后”向隽殊的艺术人生个人资料。

  2016年12月13日讯,长影集团微博证实,新中国电影配音事业的开拓者之一,配音艺术家向隽殊于昨天下午五时在家中去世,享年91岁。

  向隽殊1925年生于北京一个书香世家。1943年就读北平京华美术学院音乐系。新中国成立后成为长春电影制片厂演员,从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开始就在电影译制事业的园地里默默地耕耘着。1986年调到北京电影制片厂。

  向隽殊从事配音工作40多年,共帮300多部电影角色配过音,其中观众最为熟知的有《冰山上的来客》中的古兰丹姆;朝鲜电影《卖花姑娘》中的花妮;印度电影《流浪者》中的丽达;巴基斯坦电影《永恒的爱情》中的罗西;《复活》中的玛丝洛娃;《静静的顿河》中的阿克西尼亚等经典作品,她多变的声线和甜美的嗓音成为了那个时代美好的记忆。

  她凭借《舞台生涯》和《永恒的爱情》的配音,连续两年获得文化部颁发的优秀奖。还在1981年第一届金鸡奖上获得了“特别奖”。在2011年的第28届金鸡电影节上,她获得了终身成就奖。当晚她没有出席现场,但是通过电话连线,当时已86岁的老人在电话中传出的声音依然甜美青春。

  除了配音,向隽殊还是一个出色的演员。她在电影《虎穴追踪》里扮演过工商局长的妻子;在《暗礁》里扮演过王校长。在话剧《雷雨》演过繁漪;在《钗头凤》演过唐蕙仙。

  得知向隽殊去世,一位叫“钟晖”的网友写道:如果说李梓是辉煌“上译”的当家青衣,那么长影“译制”的当家青衣就是向隽殊。《摘苹果的时候》中的桂玉,《复活》中的玛丝洛娃,《卖花姑娘》中的花妮,《蝴蝶梦》中的德文特夫人,《人证》中的八杉恭子,《女奴》中的伊佐拉、《流浪者》中的丽达,都经由向隽殊的配音介绍给我们,那优美甜润的嗓音,清晰准确的吐字,变化自如的语调,萦绕耳际,永不磨灭。

  有不少网友引用向隽殊配音的希区柯克电影《蝴蝶梦》的电影开头的一句独白“昨天夜里,我在梦中,又回到了曼德里……”来缅怀这位电影配音界皇后。

向隽殊配音工作照

  向隽殊配音工作照

  “爸爸,以前我曾经给您写过一封信,今天我又给您写这封信来打扰您,可这是我最后的一封信了,……”不论是在广播里,还是在电视屏幕上,抑或是在银幕上,每当人们听到著名配音演员向隽殊朗诵《永恒的爱情》中的女主角罗西的这封信时,都能感动得落泪。而向隽殊自己也激动得泪流满面。

  著名配音演员向隽殊,是新中国第一代配音演员,1925年3月15日出生,1943年就读于北京京华美术学院音乐系,1949年考入华北大学文艺部戏剧科。东北电影制片厂译制片组的张玉昆来北京招人,向隽殊正逢毕业,经过考试,她便与白景晟、李景超、彭勃等人来到长春电影制片厂担任配音工作。她以参加苏联译制片《俄罗斯问题》中年轻女秘书的配音工作,开始了配音生涯。

陈汝斌和向隽殊、孙敖、徐雁在为电影配音

  陈汝斌和向隽殊、孙敖、徐雁在为电影配音

  此后,向隽殊一发不可收拾,相继在《诗人莱尼斯》《攻克柏林》《幸福的生活》《说不完的故事》《一仆二主》等影片中为主要角色配音,其代表作是朝鲜影片《卖花姑娘》中那个凄美得像一剪寒梅的穷苦少女花妮、美国影片《蝴蝶梦》中那个纯真得像一块碧玉的痴情女子吕蓓卡、印度影片《流浪者》中那个热情得像一团烈火的富家小姐丽达,以及苏联影片《复活》中的玛丝洛娃、日本影片《人证》中的八杉恭子等等。她还曾经参加《虎穴追踪》《暗礁》等故事片的拍摄。向隽殊主要从事译制片的配音工作,多为苏联、朝鲜、日本、美国、印度、埃及、罗马尼亚等国家的影片配音,诸如《摘苹果的时候》《看不见的战线》《原形毕露》《不能授勋的英雄》《南江村的妇女》《静静的顿河》《战争与和平》《忠诚》《春香传》《舞台生涯》等影片。都给观众留下难忘的记忆。正象钢琴家熟悉了琴键、小提琴手熟悉弓弦一样,向隽殊也熟悉了自己的声带,知道运用哪一个部位会发出什么样的声音来,她技巧纯熟,游刃有余。

配音大师辞世 甜润嗓音萦绕耳际永不磨灭 “配音皇后”向隽殊的艺术人生个人资料配音作品简介

  配音大师辞世甜润嗓音萦绕耳际永不磨灭“配音皇后”向隽殊的艺术人生个人资料配音作品简介

  多方面的艺术实践,长期的银幕后的劳动,一丝不苟的创作态度,勤奋刻苦的工作精神,是她在配音艺术上取得成就的重要原因。她平时勤于学习,熟读了古今中外大量文学作品。每当接到配音任务后,总是反复地看剧本,读原著,查资料,分析影片的主题和人物特征,熟悉该国的民族习惯、生活方式、风土人情等,为塑造角色奠定了生活基础。她对每段台词,都要经过反复琢磨,寻找感情的尺度,无保留地把自己的全部感情倾注到角色中去。她在为《人证》中的八杉恭子朗读的‘草帽诗’配音时,事前反反复复地体验八杉恭子读这首诗时痛苦、悲伤、自责的心境,每读一遍,眼里都噙着泪水,声音逐渐变得哽咽,直到无声地哭泣起来。她为了配好《卖花姑娘》中花妮的声音,在练习时不知哭了多少遍,完全沉浸在角色的感情之中。有天晚上在家里,孩子被她的哭声惊醒了,慌恐地抱住妈妈问发生了什么事,她流着眼泪对孩子说:‘妈妈在练戏呢!’

  向隽殊的艺术才能是多方面的。她在电影《虎穴追踪》里扮演过工商局长的妻子,在《暗礁》里扮演过王校长。她参加过许多话剧的演出,五十年代她在《雷雨》中扮演的繁漪、六十年代在《钗头凤》中扮演的唐蕙仙和在《青年一代》中扮演的夏倩如、七十年代在《姜花开了的时候》中扮演的夏楠娟,都曾受到观众的热烈赞扬。她还在电台为听众播讲过《晋阳秋》、《刘胡兰》、《旋风》等小说,参加过《羊脂球》、《森林虎啸》、《肖红》、《捕鳄者》等几十部广播剧的录制。她还在电视台为《无名英雄》、《羊泉镇》等许多部外国电视片中的女主角配过音。

配音大师辞世 甜润嗓音萦绕耳际永不磨灭 “配音皇后”向隽殊的艺术人生个人资料配音作品简介

  配音大师辞世甜润嗓音萦绕耳际永不磨灭“配音皇后”向隽殊的艺术人生个人资料配音作品简介

  六十年代周总理视察长影厂,并观看了译制片配音工作的情形,他说:‘你们的工作是光荣的,你们是无名英雄。’在当天举行的联欢会上,许多女演员都争着与周总理跳舞,性格腼腆的向隽殊一直躲在后面,没想到亲切的周总理径直来到她的面前邀请她跳舞。向隽殊告诉周总理自己的名字,周总理笑着说:我早就知道了。周总理的亲切关怀一直深深感动着向隽殊,而他对配音演员冠予的‘无名英雄’的称号也一直激励着她。

  2011年10月22日,在合肥举行的第28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典礼上,向隽殊荣获终身成就奖。向老师由于年事已高,身体情况欠佳,由在《大众电影》工作的女儿苏欢代替老人领奖,现场电话连线向老师,听到那熟悉的声音,听到那甜美动人的音色,现场来宾及电视机前的观众都被感染着、感动着……

  60多年的配音生涯,约300部中外影视片(集),浓缩了这位“配音皇后”的艺术人生。 

  [来源:北京晚报]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