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国产动画电影行业票房价值与盈利能力分析

2016-12-01 14:51:23   新浪动漫   微博 我有话说(0人参与)

  动画电影堪称人类想象力的结晶。在庞大的全球电影市场中,动画电影作为核心分支不仅拥有出色的票房价值与盈利能力,其市场号召力亦不容小觑。

  2015年暑期档,《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的上映引爆了国产动画电影行情,市场热度迅速提升。《大圣归来》最终以9.6亿元人民币的成绩一举夺得国内动画电影票房桂冠。而在此前,国内动画电影票房冠军之位由进口动画电影《功夫熊猫2》以6.1亿元人民币的票房成绩保持了4年。在国产动画电影中,《大圣归来》超出第二名《熊出没之雪岭雄风》(累计票房约3.0亿元)两倍多。“大圣”此次的强势“归来”不禁让整个市场为之一振,也令国产动画电影这一重要细分行业获得了市场各方更为密切的关注。

  国产动漫电影票房前10排名

  2011~2015年间,国产电影的国内票房总额增长了约4倍。其中,国产动画电影票房由2011年的3亿元增长到了2015年的21亿元,增长7倍,远快于国产电影票房整体。目前,国产动画电影已经越来越受到观众们的重视与欢迎,国产动画电影占国产电影比重越来越高,由2011年的4.29%增长到2015年的7.75%。

  2011-2015年中国国产电影及国产动漫电影票房统计

  2012-2015年中国国产电影及国产动漫电影票房增长率

  我国国产动画电影相较进口动画电影明显弱势,国产动画电影虽然历年上映数量都是进口动画电影的两倍甚至数倍,但是总体票房却一直居于劣势。

  2011-2015年国产动画及进口动画电影数量对比

2011-2015年国产动画及进口动画电影票房对比

  2011-2015年国产动画及进口动画电影票房对比

   

  相关报告:智研咨询发布的《2017-2022年中国动画电影市场行情动态及发展前景预测报告》

  国产动画电影作品窄低幼化,制约市场规模发展

  从2015年动画电影的上映排期来看,国产动画电影因题材“低幼化”而不得不集中在儿童假期上映,形成了明显的“扎堆”现象。

  2015年国产动画电影上映档期分布

  自2011年以来,除了《十万个冷笑话》(2014)、《大圣归来》(2015)以外,票房过亿的国产动画电影全部为儿童电影,且主要出自“熊出没”和“喜羊羊与灰太狼”这两大IP。反观进口动画电影则多为“合家欢”类型,题材往往较为丰富,上映分布更加合理,票房收入更高。

  《十万个冷笑话》与《大圣归来》类型上仍偏成人化,并非真正的“合家欢”动画电影。

  动画史上最卖座电影均为“全家欢”题材且票房号召力惊人

  相比之下,好莱坞则凭借“合家欢”这一制胜法宝征服了全球动画电影市场。历史上最卖座的动画电影中排名前十的,全部是出自好莱坞之手的“合家欢”类型,全球票房平均在10亿美元上下,而像《狮子王》这样的优质动画电影在二十年后的今天依然广为人知,经久不衰。

  全球史上票房最高的10部动画片排行

        

  解剖国产动漫电影:IP为核,内容为王,衍生盈利 

  2015年创国产动画电影票房之冠的《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就是取材我国传统经典文学《西游记》。而在2015年8月上映的《黑猫警长之翡翠之星》更是取材于上世纪80年代的经典动画《黑猫警长》,传统IP和新媒体IP齐飞,共同构建我国以IP核心的动漫电影。

  以IP为核心的动漫生态体系

        

  技术:国产动画技术的天空逐渐广阔  

  我国国产动画电影历史辉煌,颇具民族风格的创作风格和精美工艺曾获国际盛誉。中国动画电影始于20世纪20年代初期,万氏兄弟作为中国动画片先驱造就了诸多中国动画电影史上的里程碑。1964年完成的《大闹天宫》是我国第一部彩色动画长片,制作过程历时五年,上映后取得了极大成功,至今仍被公认为中国动画电影历史上最具有民族特色的优秀影片,也是在国际上最为成功的中国动画电影之一。进入21世纪以来,电脑技术逐渐在动画中得以大规模应用,动画制作流程和手段都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动画加工工业开始也逐步向内地转移。2016年7月上映的《大鱼海棠》主要角色采用2D动画,场景和部分配角结合了3D的方式制作;将2D动画做成3D效果的过程中,较多体现的是大场景和景深的效果。

  创意:题材单一、内容空洞、价值观混乱

  国产动画的根本问题是内容空洞价值观混乱,具体表现在很多方面,例如很多动画都只有打打杀杀,片面宣扬暴力,再如《喜洋洋》动画,出现了各种恶搞场景,但是没有告诉儿童这种恶搞是不对的,以至于出现了某看过《喜洋洋》动画的儿童将同伴绑在棍子上来烤这种奇怪的事情。另外现在大部分国产动画都是给人看过即忘的印象,不像昔日那些经典国产动画能够长久带给观众回味的感觉,《大闹天宫》今天看还是能看出很多学问和内涵来,因为它的故事本身取自于民间,老百姓能引起共鸣。至于《喜羊羊》之流,和内涵完全不沾边,并且再过一些年,基本就会被大众彻底遗忘。

  国产动画和国外动画之间,纯技术上的差距并不大。真正的差距,还是在创新和取材方面。我国也有自己的优势,比如优秀的文化历史,丰富的题材。例如好莱坞都拿我国的花木兰作为题材拍了。但我国国产动漫在这块,没有真正的用起来。为什么我国国产动漫缺乏像《狮子王》这样优秀的作品,无论是制作人还是投资方,其实都应该深思。

  资本:动漫电影成资本宠儿

  随着动画电影市场热度持续走高,产业巨头对其关注度迅速提升,资本入局的速度与规模空前。光线传媒在动画电影方面的投资布局最具代表性。2015年10月25日,光线传媒举办“彩条屋影业”成立发布会,宣布了长达13家投资标的公司和22部电影的雄伟计划。这13家公司横跨二维/三维动画、漫画、游戏、国外版权等领域,覆盖了从IP源头到作品创作、制作再到周边衍生的整个产业链。

  2013-2015-年动画电影内容相关企业重大投资并购案例

  [来源:中国产业信息网]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