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第二届腾讯动漫行业大会看泛娱乐布局

2016-10-17 17:53:26   新浪动漫   微博 我有话说(0人参与)

  10月20日,第二届腾讯动漫产业行业合作大会将在上海举行。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在9月17日,腾讯影业发布会以后,和腾讯的泛娱乐生态有关的又一次行业大事件。相隔仅仅一个月,腾讯互娱又再次要成为内容产业的焦点。

  本次腾讯动漫行业合作大会是第二届,在2015年的首届大会上,腾讯动漫首提“二次元经济”概念,即基于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开放共创培育明星IP,并通过多内容形态的共生,构建具备大众影响力的二次元文化消费形态。

  在大会开始前的10月13日,腾讯互动娱乐动漫业务部总经理邹正宇发布了一封公开信《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国漫的英雄》,回顾了创业4年的心路感想并表达了对中国动漫的愿景。

腾讯动漫官微发布的公开信内容

  2012年,腾讯动漫成立。而在一年前,腾讯互动娱乐提出“泛娱乐”战略。经过5年布局,在游戏业务的基础上又相继推出动漫、文学、影视等新业务。泛娱乐,指基于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的多领域共生,打造明星IP(intellectual property,知识产权)的粉丝经济,其核心是IP,可以是一个故事、一个角色或者其他任何大量用户喜爱的事物。这一概念最早由腾讯集团副总裁程武于2011年提出。目前已基本构建了一个打通游戏、动漫、文学、影视、戏剧等多种文创业务领域的互动娱乐新生态,初步打造了“一明星IP、多种文化创意产品体验”的创新业态。

  作为泛娱乐布局的一部分,腾讯动漫在2012年成立后,以其品类最全、正版动画数量最多的特点迅速成长,成为国内首家同时和日本集英社、角川集团、讲谈社三大漫画出版社有战略合作的动漫平台,引进《火影忍者》、《航海王》(海贼王)、《银魂》等经典日漫。

  作为中国最大的原创及正版联网动漫平台,目前,腾讯动漫网络平台作品总量超过2万部,投稿作者总数超过5万人,有超过40部作品点击率过亿。打造了大量精品IP,百度搜索风云排行榜TOP10中,腾讯动漫独占7部。包括《一人之下》、《狐妖小红娘》、《从前有座灵剑山》等。

腾讯动漫精品IP《一人之下》引发网络热议

  随着中国内容产业的发展,动漫作为IP源头的地位日益重要。其在腾讯泛娱乐体系中也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9月17日,腾讯影业在北京举办了主题为“新探索·共生长”的腾讯影业年度发布会,展示了腾讯影业成立一年以来的业务进展与布局思考。大会上一连公布了21个影视项目,其中和动漫有关的作品占四分之一。

“新探索·共生长”是腾讯影业年度发布会主题

  从游戏到动漫,再到文学、影视,腾讯互娱不断深化泛娱乐战略。作为中国动漫产业年底最令人瞩目的行业事件,腾讯动漫将公布的举措令人关注。在9月17日腾讯影业发布会上,作为腾讯影业的首席执行官,5年前提出泛娱乐的程武表示,对漫画来说,最大的投资是耐心。那么,对于动漫,腾讯又会是什么样一种心态呢?特别是放到9月17日腾讯影业发布会1个月后看,动漫与影视如何联动?又有哪些IP会宣布跨领域合作计划?或许只有到那天,腾讯下一步有关泛娱乐的布局,才会真正揭开谜底。

附:《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国漫的英雄》

  各位朋友们好:

  一晃间,腾讯动漫已经成立4年了。而即将到来的10月20日,是2016腾讯动漫行业合作大会召开的日子。

  今年是第二届行业合作大会,主题是“众创高能”。看到这个主题的时候,引发了我的一些感想,想在大会前,先和大家聊聊。

  我想到4年前,事业开始的日子。那时候,我们的团队成员可以说五花八门,有传统纸媒出来的动漫编辑,有做游戏出身的策划,有做互联网运营的,还有纯技术的码农理工宅……

  这么一群人聚在一起,面对的是一个什么领域呢?

  一方面,这是一个特别需要想象力、创意和讲故事能力的领域,几十年来,国外英雄辈出,经典众多,鸟山明、宫崎骏、皮克斯、漫威……和这些大山比,我们太渺小了。

  另一方面,中国动漫的基础又如此薄弱,整天听说,这个漫画家活不下去了,那个漫画杂志关门了。面试一个人,问上一家公司如何?回答破产了。再面试一个,问上一家公司如何?又破产了……用户也不认可,提到国漫,几乎就是粗制滥造,不争气的同义词……真是一片荒芜。

  我们一群人,面对一个没有成功规律可循的领域,各有各的想法,有人兴奋不已,觉得终于可以大干一场;有人忧心忡忡,觉得这事情靠谱吗?也有人觉得,动漫似乎挺有爱,玩玩也成……

  于是,就这么摸着石头过河,一点点地探索。终于用4年时间,从无到有,打造了一个平台,拥有2万部国漫作品,拥有来自日本集英社、角川集团和讲谈社的大量正版日漫,拥有《狐妖小红娘》、《一人之下》、《王牌御史》等百度排行前十,电影在网络上播放以亿计的知名IP。

  我看到了我们的动画作品一部又一部地输出日本,登上了niconico排行榜前列,我看到了用户用真金白银打赏支持我们的正版作品,我看到了弹幕上写着,国漫崛起……

  更重要的是,产业环境变好了、漫画家生活好了、资本进来了、其他领域人都来关注我们了……

  原来,那个一直被鄙视、被看不起,总和贫穷、失败联系起来的国漫,就这么一点一滴地进步起来了。

  原来,那么多来自不同领域的人,怀着一份责任感和事业心,努力耕耘,竟然在荒芜中成功开拓出一片沃土,成就了一番小事业。

  所有的开拓者,都可以说是英雄,所有支持这场开拓的人,也都是英雄。

  想到这些,我,一个原来和二次元没什么交集的老互联网人,觉得自己好像也能感受到,什么是“爱”、什么是“燃”、什么是“守护”。这些都是二次元人士最重要的情感。

  中国,是一个有深厚历史文化的国家,有着丰富的人文资源,也是现在世界上有影响力的大国。虽然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就天然能很快地产出可以媲美那些国外经典的作品,但中国的用户,应该享受到更好的动漫内容。这也是我们中国动漫人的使命之一吧。

  所以,当我看到“众创高能”这个主题时,“众创”让我想到了大家,不光是腾讯动漫的同事,还有这个产业里所有的人及广大用户;“高能”让我想到了许多漫画里最常出现的角色——英雄。

  今天,每一位和中国动漫有关的人,从作者到用户,其实都能够在这个产业里,扮演属于自己的角色,让这个产业变得更好。

  人,就是种子,产业,就是土壤。在土地里播下种子,不断耕耘,一定会迎来丰收跨越的一刻吧。

  从这个角度来说,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国漫的英雄。

  10月20日,希望大家能够关注腾讯动漫行业合作大会。关注中国动漫产业的成长与变化。

  每一次相聚,都为了心中的那份热爱。

  腾讯互动娱乐动漫业务部总经理

  邹正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