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家企业齐聚动漫园探讨IP文创“联姻”

2016-09-27 10:52:42   新浪动漫   微博 我有话说(0人参与)

  IP开发怎样与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如何改编才能拓展优质IP产品价值?网罗中国传统优质IP有哪些途径?9月25日,由文化部与中新生态城管委会主办、国家动漫园承办的“IP融入文创 传统连接未来”主题研讨交流活动在中新生态城国家动漫园动漫大厦举行。300余名来自全国重点动画、漫画、游戏等各领域的百余家文化企业代表参与盛会,围绕主题展开讨论。

  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动漫处处长马力、中新生态城管委会副主任杨志泽莅临大会并致辞。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多平台创新中心主任谢福顺教授、日本集英社编辑长松井荣元、彩条屋影业集团总经理易巧、日本知名漫画家荻野真、中国台湾设计师陈书忠、奇游灵动CEO欧阳凯、本设网创始人宗帅及蓝海彤翔副总裁高鹏东等多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和行业大咖齐聚,分享对IP开发和运营的独到见解与运营经验。  

  此次研讨交流活动围绕IP的挖掘与开发,以推动传统文化产业的品牌化与产业链式发展为方向,打造传统文化新理念、新模式,旨在挖掘企业创意价值,建立合作渠道,活跃IP市场,为企业搭建IP开发运营的服务平台。

  产业聚集优势显著

  多项服务解决企业融资难   

  自2011年5月开园以来,国家动漫园经过五年多的发展,建成了国内动漫影视领域最好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国内最大的超级渲染中心,为广大文创企业提供强劲的技术支撑,并深耕产业服务、生活服务,大力构建良好的产业生态环境。在国家动漫园巨大的载体作用下,文化创意产业成为生态城重要的主导产业之一,形成了以华谊兄弟、博纳、唐人为代表的动漫影视制作发行;以读者、磨铁、盛大文学为代表的图书出版;以美团、乐视、百度游戏为代表的互联网;以中视金桥、五洲时代为代表的广告传媒四大产业集群。 

  出席研讨交流活动的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动漫处处长马力接受采访时表示,产业聚集对于文创企业的发展助益良多,不仅可以实现企业之间的优势互补,帮助企业打通上下游产业链,还可以在人才的吸引、资源的对接方面形成合力。“我注意到今天有100多位业界朋友从北京、成都等地远道而来,这说明动漫园的行业影响力在不断提升。目前,IP与文创的融合开发尚处于起步阶段,但动漫园依托优秀的文化资源集聚效应,已经显示出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发展潜力巨大。”  

  为加速文化创意类企业发展,生态城根据企业需求及自身优势,致力于打造“一个体系、六个平台”,通过金融支持平台、版权合作平台、技术支撑平台、市场拓展平台、人才流转平台和法律服务平台的建设,打通文化创意产业链,以服务带动企业间合作,助力IP流转融合,构架真正适宜文创企业发展的生态环境。  

  融资困难和版权保护是文创企业在发展初期的痛点和难点。为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生态城与建行天津分行合作推出“税务贷”,无需抵押物,只根据前一年的纳税情况,通过信用征信即可帮助企业获得信用贷款。此外,“债转股”“完片担保”等新贷款模式也在探讨之中。在版权保护方面,由生态城管委会主导,联合天津文化产权交易所、华视网聚、世纪悠悠等业内专业团队成立国家动漫园版权交易中心,帮助企业进行宣传,同时对版权进行运营。在搭建的“版全通网站”上,目前有12824项企业版权。文创企业想避免作品被抄袭,可进行网上登记、认证,费用为全国最低,同时可向国家版权局作品登记证书。版权信息还可在津、鲁、皖、鄂、粤五省市同步挂牌。 

  年轻与非遗“碰撞”

  蜂巢设计平台上线 

  在此次论坛上,致力于打造非遗设计垂直领域交流互动与买卖交易的国家动漫园蜂巢设计平台正式上线。蜂巢设计平台积极为动漫园企业在非遗设计相关方面渠道搭建、业务对接、资源整合提供服务。目前,蜂巢设计平台已与35项非遗项目及独立设计师合作,并于今年8月在日本成功举办了国家动漫园非遗创新展。 

  动漫园相关负责人介绍,之所以打造这样一个平台,主要就是通过互联网+的方式,通过新鲜人类和时尚设计师的理念,与传统文化融合,让年轻人在生活当中使用一些非遗衍生产品和版权。去年10月,由蜂巢设计结合中国神话“哪吒闹海”开发的哪吒公仔,代表我国参加意大利威尼斯艺术展,获得国内外一致好评。 

  国家动漫园非遗创新大赛还在论坛活动上举行了颁奖仪式。大赛评出一、二、三等奖,获奖者分别获得30%~60%不等的参赛作品投放市场的开发收益权作为奖励。这一务实的奖励形式极大地鼓励了年轻设计师的创作热情。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