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士尼娱乐商业帝国重要时刻总离不开“并购”

2018-01-03 15:01:08   新浪动漫   微博 我有话说(0人参与)

  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年末,老牌娱乐帝国迪士尼完成了对福克斯公司的收购,并以524亿美元的金额成为电影行业迄今为止最大的并购案。至此,好莱坞的“六大”时代也直接变成了“五大”。

  此次收购完成后,除了获得福克斯丰富强大的电影业务,迪士尼收购福克斯30%的Hulu股份也尤为重要。尽管在这起庞大的收购案例中不起眼,但很多分析认为,这预示着迪士尼将在流媒体上发力。而Hulu,将能为迪士尼在和亚马逊、Netflix等流媒体的抗衡中提供“火力平台”。随着流媒体正在对传统的发行体系进行改造,此举,更被视为迪士尼提前对未来战争的布局。

  事实上,翻开迪士尼娱乐帝国的建造史,我们会发现“并购”在其中扮演着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2006年,迪士尼收购皮克斯,建立起了在动画领域的绝对竞争力;2009年,迪士尼相继完成对漫威和卢卡斯影业的收购,不仅向主流的年轻消费群体发起了进攻,也再次巩固了它在内容方面的竞争优势。

  迪士尼的“打法”,一定成为上可以理解为:在无法直接通过自身的业务能力有效地切入到某一个细分内容领域时,并购就是最实用的做法。从对以下迪士尼并购史的梳理中,便会发现迪士尼如何利用这一方法一步步扩充着自己的娱乐帝国版图。

  收购皮克斯:建立在动画领域的绝对竞争力

皮克斯动画工作室皮克斯动画工作室

  2006年,完成收购皮克斯,让迪士尼在动画市场继续保持着绝对竞争力。

  皮克斯动画,由苹果灵魂人物史蒂夫·乔布斯在1986年成立,其前身是卢卡斯影业的一个电脑动画部门。1979年,由于《星球大战》电影大获成功,卢卡斯影业成立了电脑绘图部,这个部门就是皮克斯动画的“原型”。

  皮克斯动画的优势在于领先的动画3D制作技术。1987年,皮克斯的短片《Luxo Jr.》获得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提名;1988年,短片《Red's Dream》获得旧金山国际电影节电脑综合影像奖;1989年,动画短片《Tin Toy》赢得了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奖,发展势头迅猛。

  皮克斯利用3D技术创作的动画作品在全球市场崛起时,迪士尼感受到了技术带来的差距。但同时,基于对自身在发行领域的优势和一直以来开放合作的心态,迪士尼也看到了二者可以进行合作的可能性。1991年5月,迪士尼与皮克斯签订了制作三部动画长片的协议,协议规定,迪士尼负责发行由皮克斯制作的动画,双方共同承担制作费和分享票房收入。

  显然,合作战绩十分突出。1995年,双方合作的第一部动画长片《玩具总动员》全球票房达到3.62亿美元。初尝成果后,双方的合作迅速增加到了五部片子,也同样获得了成功。2001年11月2日,双方合作的第四部电脑动画长片《怪兽公司》,在全球的票房成绩达到了5.25亿美元。

  在双方的合作中,迪士尼也看到了皮克斯公司制作的动画作品,存在巨大的市场潜力。迪士尼在当时预计,皮克斯制作的这些深受全世界观众喜爱的动画和续集,在未来几年将有10-20亿美元的收入,为了深度绑定这家盈利丰厚的动画公司,最简单有效的一个做法就是实现并购。

  2006年1月24日,迪斯尼通过了以74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皮克斯的决议,2006年5月,收购细节谈成,并购工作正式完成。《好莱坞模式》一书曾写到,“皮克斯动画公司在迪士尼公司旗下的实力,使得迪士尼公司在动画电影的制作能力和市场股份占有上,又都达到了迪士尼公司习惯的高度和位置。”

  这可以从合并后的成绩看出,2007年《美食总动员》拿到2.05亿美元的成绩,再之后连续诞生了《美食总动员》、《机器人总动员》、《飞屋环游记》、《头脑特工队》等叫好叫座的作品。据《好莱坞模式》统计,截止2015年,皮克斯动画带来的全球票房收入为96亿美元,“且不说孩子们是那样喜欢这些人物形象,此外,主题公园又可以继续选用影片中的人物角色进行再创作。”

  现在,皮克斯出品的第19部动画长片《寻梦环游记》仍在内地上映,目前票房已经突破了11亿,并且成绩还在不断刷新。

《寻梦环游记》电影海报《寻梦环游记》电影海报

  收购漫威:占领年轻人市场

漫威漫画公司漫威漫画公司

  迪士尼收购漫威的逻辑并不复杂,在完成对皮克斯的收购中,迪士尼便发现,在制作能力和IP建构不占优势的情况下,收购便是其中最简单直接、有力的方法。

  收购之前,迪士尼对漫威的评估是:漫威旗下拥有的5000个角色是最优良的资产,“这是一座沉睡的金山”。2009年,迪士尼以42.4亿美元收购了漫威娱乐。《好莱坞模式》一书对这起收购案写道,“在被迪士尼公司并购后,漫威公司的几千名英雄形象已经被更有效地开发和拓展,同时又被迪士尼公司的发行网络在世界各地充分地展现。”

  之后,漫威的发展顺风顺水,旗下建构的超级英雄宇宙系列不仅获得全球观众的喜爱,更在全球市场上“攻城略地”享受票房成功。目前,漫威英雄宇宙已经来到了第三个阶段,而随着今年《蜘蛛侠:英雄归来》的放映,漫威电影宇宙的总票房已正式突破120亿美元,第四阶段或许将由《银河护卫队3》来开启。

《蜘蛛侠:英雄归来》电影海报《蜘蛛侠:英雄归来》电影海报

  漫威的这种英雄宇宙模式也深刻地改变了好莱坞的制片思路,那就是不断开发成功性更有保障的续集并建构起完整的宇宙。事实上,在迪士尼收购的运营方法论中,其一直坚持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情,在内容层面并不进行过多干涉。所以无论是皮克斯还是漫威,在被迪士尼收购之后,都始终保持着独立运营的状态,潜心创作。而在迪士尼强大的资本支持下,漫威等公司也有了更大地能力做好“产品布局”,于是我们便看到了漫威这一最成功的英雄宇宙电影系列在全世界流行。

  收购卢卡斯影业:占领最有“未来”的科幻市场

卢卡斯影业卢卡斯影业

  作为全球最大的娱乐传媒帝国,收购皮克斯让其在儿童市场保持了绝对竞争力;收购漫威则让其“圈占”住了年轻人市场,引领了超级英雄浪潮;而收购卢卡斯影业,则让其在科幻领域“抢到了”全世界最成熟、最大的一个IP,保持住了对“未来”的影响力。

  卢卡斯影业有限公司是乔治·卢卡斯于1971年在加州旧金山建立的美国电影公司。2011年,“星战之父”乔治·卢卡斯刚过完67岁的生日,萌生的退休意愿让出售卢卡斯影业成为了可能,而最好的收购方就是迪士尼影业。

  “是时候将《星球大战》交给新一代年轻人了”,2012年,卢卡斯表示,同年的10月30日,迪士尼宣布以现金加股票共计40.6亿美元收购卢卡斯影业。迪士尼在收购案中也表示,“卢卡斯影业展现了超凡的想象力、激情、视效,以及从其创始人乔治·卢卡斯那里一以贯之的讲故事能力。这次联姻将卢卡斯影业——一个世界级的电影资料库与迪士尼在平台、商业一集市场运作上独特且永不枯竭的创造力凝聚在了一起。”

  在迪士尼架构中的卢卡斯影业依旧保持着旺盛的创造力。2015年12月,《星球大战》系列第七部《星球大战:原力觉醒》连续打破多项票房纪录,最终全球票房达到20.68亿美元。事实上,票房收入仅仅只是“星球大战”IP金矿的一个方面,其中玩具、游戏、广告授权等都是长势丰满的“摇钱树”。

  在收购完卢卡斯影业之后,迪士尼成为了好莱坞绝对的巨头,对其他“五大”保持着绝对竞争力。

  迄今为止,迪士尼和卢卡斯影业打造的《星球大战8:最后的绝地武士》《星球大战外传:侠盗一号》以及《星球大战7:原力觉醒》,全球的票房总额已经超过了40.6亿美元。1月5日,最新的一集《星球大战:最后的绝地武士》将在中国上映,毫无疑问,该影片又将在内地引起一阵“星战”热潮。

《星球大战:最后的绝地武士》电影海报《星球大战:最后的绝地武士》电影海报

  收购福斯影业:下一场战争将是“流媒体”领域

  收购福斯影业成为电影史上最大的一笔收购案,它直接的结果则是让好莱坞“六大”变为“五大”,在让电影业惊愕的同时,迪士尼也成为了绝无仅有的“巨无霸”电影公司。

  2017年12月,迪士尼以总共524亿美元的代价正式收购21世纪福斯旗下的20世纪福斯影业、20世纪福斯电视公司、FX有线电视网与国家地理,以及福斯30%的Hulu股份、39%的欧洲电视巨头Sky股份等。

  某种程度上,这起收购案除了拿到福斯丰富的电影版权,电影制作以及电视网络外,占比小但是位置并不低的流媒体服务或许才是核心。这一举动,可以看做是迪士尼为了抵抗亚马逊和Netflix过去几年在流媒体领域内扩展电影业务所取得的成就。

  过去几年,科技公司在影视内容的在线分发方面频频发力,在去年的戛纳电影节上,流媒体放映的电影能否参加电影节成为轰动议题,尽管评委们对其持否定态度,但不可否定的是流媒体对电影的“革新”正在进行着。

  亚马逊和Netflix也正是这种“革新”的主要力量。近年来,Netflix连续推出过《纸牌屋》《女子监狱》《破产姐妹》《绝命毒师》等热播美剧,在全球范围内的影响都是有目共睹。此前,亚马逊只是院线电影下线后的播放平台,现在其已经自主发行电影,这两大流媒体巨头给行业产生的影响就是观众观看习惯的巨大转变,点播流媒体服务渐成主流。另外,流媒体对好莱坞传统发行体系的颠覆,更使其成为传统制片厂的“公敌”式存在。

  福斯旗下的Hulu也是流媒体服务商,在近几年也保持着快速发展的势头。在迪士尼收购完福斯后,迪士尼将取得Hulu的多数控股权,这也为Hulu反击亚马逊和Netflix提供了可能性。迪士尼此次的布局,更像是提前布局未来,掌握主动性。

  结语

  迪士尼娱乐商业帝国的建立并非一朝一夕,但在重要时刻它总是离不开“并购”这一资本操作方法。在对皮克斯、漫威到卢卡斯的收购中,迪士尼分别建立了在动画、超级英雄以及科幻电影等重要领域的布局,并成功占领了家庭儿童以及主流年轻消费市场。

  此次并购福斯,是迪士尼帝国的又一次扩张。在持续建构内容源的同时,迪士尼下一个“开战”目标或许就是流媒体——这一目前对好莱坞旧有发行体系产生“革新”影响的新兴力量。而为了保证迪士尼娱乐商业帝国在各领域的领先地位,它又通过并购入局了。

  (来源:中国动漫产业网)

  新浪声明:新浪动漫(http://comic.sina.cn/)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