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接受了杨澜采访的 “贤二机器僧”,不仅萌值满点,还大讲佛理!

2017-07-19 10:52:32   新浪动漫   微博 我有话说(0人参与)

  前阵子的《杨澜访谈录》,首次采访了一位“非人类”的特别嘉宾,它就是来自北京龙泉寺的“网红”小和尚——机器僧贤二!在与杨澜的一言一语中,贤二对答如流又萌点满满,圈粉功力无人能及!

  机器僧贤二,其实是结合了“贤二小和尚”的动漫形象和人工智能技术设计而来。这个贤二小和尚,自2011年诞生以来,一直吸引着无数网友的注意力。自此开始了自己一发不可收拾的“网红”之路,估计现在能和他并驾齐驱的只有故宫里那位“逗比皇上”了。

  【微漫谈】是以动漫为原点,向历史人文、轶闻趣事等各领域发散的杂谈类栏目,旨在和各位同好从动漫作品中挖掘更多乐趣。同时我们也欢迎各位牛人大佬前来投稿,把自己的观点分享给更多的朋友。

  进击的“网红”小和尚贤二

  贤二,大大的脑袋、圆圆的身子,配上呆萌的表情,和它“二”的属性很相配。但就是这样有点“犯二”的小和尚,却天天在网上大肆讲佛理佛法,并圈粉无数,真可谓当下空门和尚里的“小网红”。

  他有自己的微信、微博等社交媒体账户。其中微信公号“贤二机器僧”更是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截止2016年8月,公号粉丝已经达到了34万!而且最近的文章更是直破10万的阅读量。

  公号推送模式基本保持每天两条,内容无外乎贤二说说的自己日常和师父的佛理、发发自拍,篇幅不长,轻松易读。但在这些平淡的语句中,却总能让人获得现世之外的平静。

  如果你去微信后台调戏“贤二机器僧”,总能收获到意外惊喜。每次和贤二聊天,一碰到不能回答的问题,他都要说一句口头禅:“我去问问我师父”。

  不仅如此,贤二还有自己的漫画、动画、网站和周边等,包括心灵疗愈漫画书《烦恼都是自找的》、系列小短片《贤二动漫》等。这样,在大家的轻松阅读中,无形的渗透佛法佛理,让严肃的东西变得不那么遥不可及,更充满趣味性。

  【贤二动漫:相处之道】

  2015年9月,贤二电商正式上线。通过官网,你能买到一系列好玩的“贤二”周边,既Q又实用,让人忍俊不禁。

  之后的10月,由贤二的动漫形象研发的贤二机器人问世,更在去年借着“人工智能”话题大热,在朋友圈火了一把。

  你可不要小瞧他,在微信后台和你聊天的就是他,大道理一套一套的,接受杨澜采访的也是他!据说,他还能通过不断的自主学习以及迭代开发变得更“聪明”。

  短短6年,这个会打坐念经、通晓佛理,爱吃冰淇淋的贤二小和尚,靠着一半的无下限卖萌、一半的梵言佛语,网络了无数粉丝,成功跻身知名“网红”之列。

  其实,小和尚贤二的走红之路,和那位逗比皇上,还真是有点同工异曲之感。都是将人们脑子里的传统认知进行颠覆,并赋予其人性的色彩,再填充一些网络元素,让人印象深刻。

  天下极客出龙泉

  近几年,江湖上盛传“天下武功出少林,天下极客出龙泉”。传说,北京龙泉寺的藏龙卧虎,随便拉出一个扫地僧都能让张小龙刮目相看!

  故事还要从“微信之父”张小龙入住龙泉寺说起。当时微信的研发正值瓶颈期,几个技术问题让张小龙百思不得其解,于是他一气之下粉碎了资料。没想到当时负责扫地的僧人看到后,竟然帮他把资料重新粘贴了回来,还写下了几条建议。

  这下张小龙可坐不住了,找到僧人虚心请教,不料这位扫地僧以前可是可是混迹IT界的极客。经扫地僧一二指点后,张小龙回广州闭关一年,终于搞出了微信!从此,北京龙泉寺成了“极客聚集地”的代名词。

  可能这个故事被传的有点神乎其技了,但却说明了一点——神秘的龙泉寺确实是很多工程师的向往之地。据说,当年的“数学奇才”柳智宇就为了到龙泉寺出家,拒绝麻省理工全额奖学金……

  所以,对于龙泉寺能推出人工智能机器人——“贤二机器僧”,好像也不是什么难以置信的事了。

  除了IT人才,龙泉寺还藏着一批身怀绝技的艺术大咖。有毕业于中央美院的贤帆法师,也有出家前已是知名的网络作家贤书法师。此外,还有一批技能满点的义工。

  这些人才共同组成了龙泉寺著名的动漫制作中心。虽然龙泉寺对义工没有硬性要求,但义工们常常挤满制作间,据说参与动画制作的义工曾一度多达100多人!

  所以,在动漫制作中心,经常能看到一组有点奇怪的画面——一群和尚和一群义工一起工作的场景。想想也挺有意思的~

  而“网红”小和尚贤二,就诞生在这群有意思的人手中!这样用心的去做作品,难怪能吸引无数人关注。

  “网红”贤二让大众更亲近佛学

  当下社会,互联网让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一下子变得亲密无间,却让以前追求的佛教信仰渐渐远离了我们。在时下年轻人的眼中,那简直已经算是作古的东西了。

  很多人都把互联网和佛学看做两个相互对立的事物,但龙泉寺好像找到了两条看似是平行线的交点。

  龙泉寺的现任主持学诚法师如是说:“这个时代是网络时代,各行各业的发展都要网络化,并像网络一样连成一体,孤立肯定没有力量。佛教若排斥网络,就没办法去广泛深入地影响社会”。

  所以,他2006年开通了博客,2009起同时用中文、英文、发文等十种语言在互联网上弘扬法学。也因此,学诚法师被誉为最会利用互联网的法师。

  不仅形式要跟上时代,内容上也要做减法。时下是快速阅读的社会,年轻人越来越不能接受那种深奥复杂、长篇大论的文章。

  为了让现代的年轻人接受佛教佛理,龙泉寺选择了用漫画来和大众沟通。这样的选择让佛教的思想文化也更容易传播。

  因为“太严肃的东西,大家往往有畏惧感,心生远离”。

  因此,就有了可爱卖萌、承载着佛文化故事的“贤二小和尚”。用漫画讲述生活在“不二寺”中贤二与师父的日常,把佛理融入到他们的对话中,以轻松易懂的动漫形式,向社会传递传统文化中的真善美和佛法中慈悲济世情怀。

  或许这才是我们喜欢“贤二”小和尚的真正原因,它身上有着我们普通大众对社会和人性最善良的期待。

  知道了“贤二”小和尚背后的故事后,tutu君有一种真切的感受:或许,贤二的网红之路就是一条现世众生重新走近佛学之路!

  【新浪动漫独家原创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更多有趣信息敬请关注【手机微漫画】公众账号)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