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猫》第三季展现国粹风采 唤醒东方记忆

2018-09-12 10:18:39   新浪动漫   微博 我有话说(0人参与)

  由优酷和北京璀璨星空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系列动画《京剧猫》第三季《京剧猫之乘风破浪》今夏强势回归,在优酷首播斩获了1.2亿的播放量之后,各平台及地方台纷纷跟播,掀起一股“京剧猫”热潮,让人看到了国漫的广阔市场以及优酷在动漫IP开发上的战略部署。

  动画大作频出,儿童题材紧缺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中国动漫产业的发展也有了长足的进步。近年来,《秦时明月》《大圣归来》《大鱼海棠》等一系列精品动画作品的出现,产业前途逐渐光明,国漫终于摆脱了“国足式”的尴尬处境。但从根本上来说,国产动漫的发展仍然面临着很严重的问题,虽不乏佳作,但行业整体水平仍旧偏低,未形成产业化的影响力。其中,尤以头部作品稀缺,内容过于低幼的少儿动画最为严重。仅靠受众相对低幼的《喜洋洋》《熊出没》,无法支撑起巨大的儿童市场,也让中国动漫产业处在“一条腿走路”的不良发展状态当中。

  面对少儿动画市场的的发展困境,优酷动漫头部IP《京剧猫》的热播,像是给市场注入了一剂强心针,为动漫行业的发展提供了一些新思路。《京剧猫》立意新颖、世界观庞大、故事架构清晰、故事内容生动有趣、制作手法精良,在讲述故事的同时又融入中国传统的京剧国粹元素以及正能量价值观。该剧无论是在趣味性还是教育性上都十分符合儿童的审美趣味,正是当今儿童动画市场最需要的优质作品。

  展现国粹风采,唤醒东方记忆

  在大量海外大制作动画进入国内市场的今天,如何让我们的动漫作品展现出独特的东方特色,是中国的动漫行业亟需解决的的重要问题。在这方面,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在中国动漫产业开端之时便给行业提供了十分成功的经验。《小蝌蚪找妈妈》以极具中国特色的水墨画风,在法国安纳西国际动画电影节、戛纳国际电影节等国际电影节上斩获大奖;《山水情》中苍劲悠远的古琴曲,音乐与画面上的留白都展现着中国特色;《牧笛》中采用的笛声充满轻灵与诗意,配合着水墨画实现了音画一体;充满京剧元素的《大闹天宫》更是中国动画的镇山之宝。然而这种展现中国国粹的优秀动画作品,却随着中国动漫产业的沉浮而没落了。

  在这样的大环境中,《京剧猫》的出现,又唤起了那份沉寂已久的东方记忆。《京剧猫》以京剧中的“生旦净末丑”作为角色原型,场景的剧情的设置中也处处蕴含着京剧元素,并饱含传统礼仪和诗词歌赋等优秀文化,让人感受到中国国粹的独特魅力。通过热血的剧情展现与众不同的英雄成长之路,也保证了作品不失趣味性。

  开拓国际市场,展现文化自信

  在全球一体化的今天,文化输出成为了每个国家都十分重视的重要战略,而动漫作品则是承担文化输出功能的重要角色。美国的漫威、DC、迪士尼等动漫巨头将美国的文化源源不断地输出到世界各地,日本的动画更是在中国培养起了一大批二次元爱好者。如何利用国漫来向海外输出中国的文化价值,是中国的动漫工作者必须面对的问题。而《京剧猫》在马来西亚创下1.9的收视奇迹,则为行业提供了一条可行之路:深挖本民族的精神养料与传统价值观,再用国际化的方式表达出来。

  《京剧猫》以国粹京剧为核心,构建前所未有的世界观,情节大胆创新,展现出反抗权威的冒险精神,通过富有中国风的剧情,传递出积极向上的正能量。用中国的精神内核去传递普世价值,这是《京剧猫》在海外大获成功的根本原因。用中国传统文化的立意和元素打造世界流行的动画片,将中国文化传向世界,也体现了优酷在动画制作上的重要战略。此外,在市场层面上,优酷也在积极拓展自己的海外市场,推动中国动漫作品“出海”,之前携《京剧猫》亮相法国昂西国际动画电影节,便是在为优质的国产动画IP寻求更多的国际合作和商业机会。

  (来源:动漫界)

  新浪声明:新浪动漫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