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视角!日媒关注4月新番在华动态

2018-06-13 15:48:50   新浪动漫   微博 我有话说(0人参与)

  近年来,日本动漫作品在国内的表现已经得到了越来越多该国媒体的关注。随着4月新番目前的持续热播,国内的动漫迷们也都对此有了不同的看法。而对此,近日就有日本媒体撰文分析了当前的情况,让我们看看外媒是怎么说吧!

  关于今年4月的新作动画,中国观众并没有什么特别关注的作品,和被认为“大作多多”的1月新番相比显得特别沉寂。例如说目前还在播出当中的1月新番《DARLING in the FRANXX》依然得到了好评,无论从好的意义还是坏的意义来说都显得热热闹闹。相比起来,4月新番就没能赢得这样的关注度了。

  但即便如此,也依然有一些作品表现抢眼。首先就是无论从点击还是人气上都首屈一指的《超能力女儿》。这部作品本来就特别适合一边弹幕吐槽一边观看,尽管开播之前让人担心中国观众是否能够理解其中的笑点,但从目前来说还是取得了稳定的人气。并且一些熟悉原作漫画的中国阿宅分析道:“动画版的《超能力女儿》比起原作而言删减了很多黑社会的剧情,因此也就更方便于中国观众接受了。”

  接下来则是在中国被认为是大黑马的《MEGALO BOX》。作品拥有着硬派的作风,剧情的质量也非常高,因此得到了很多资深漫迷的好评。可以说对那些已经对卖萌作品感到厌倦的人来说,这种硬派剧情充分满足了他们的需求。并且从画风而言,也给人一种日本2000年代左右的感觉,因此让很多中国观众感受到了怀旧的气息。

  另外,一些续集、外传类型的作品在中国也赢得了相对不错的人气。例如说《刀剑神域GGO》和《全金属狂潮》都表现不俗。这其中发挥最稳定的当属《命运石之门0》了。此前《命运石之门》在中国赢得了非常高的评价,对中国宅人们也带来了很大影响。在中国的一些动漫类网站上,都可以看到有关该作品的讨论。而这次的《命运石之门0》刻画了跟《命运石之门》不同的世界线,因此再度引发了中国宅人们的热议。

  综上,今年4月新番当中虽然并没有什么爆款作品诞生,但是前面列举的几部作品也都还得到了不错的评价。

  但与此同时,今年4月新番也遭遇了1月新番曾经面对过的尴尬。此前1月的时候,知名作品《DARLING in the FRANXX》突然遭遇了停播的风波,这在中国宅人界也引发了巨大混乱。而在4月,《魔法少女网站》也出现了同样的“突然停播”危机。如果说《DARLING in the FRANXX》至少是在经过一些修正之后重新播出的话,那么截至目前我们依然没有看到《魔法少女网站》复活的迹象。

  关于这一次的停播,官方解释是“由于不可抗力而停止播出”,但并没有给出具体的理由。对此当地的一些动漫迷分析:“会不会是作品中对欺凌的刻画显得太过激了,才导致作品被下架呢?”而对此固然有一些宅人觉得不安,担心今后还有类似事情发生,可与此同时也有一部分人觉得这是理所当然的。这跟1月《DARLING in the FRANXX》的时候也显得有所不同。

  那么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差异呢?记者采访了一名中国宅人,他表示:“在中国,有不少人觉得如果是自己讨厌的题材,那么就算被封杀了也不关自己的事情。而且目前中国的视频观看环境属于‘任何人都可以随时观看作品’,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日本新番动画出现一些过激的刻画,那么就会让很多人感到不安了。”

  可见,当日本动画在海外播出的时候,日本对动画尺度的理解就未必能行得通了。在中国的视频观看环境当中,人们对“有害内容”的理解也比日本更加严格。另外版权方也要思考自己引进的作品会不会内容过激、引发问题或者让观众愤怒。再加上考虑到一些风险问题和中国网络环境的现状,或许是时候重新思考日本作品在中国推进的手法了吧。

  (来源:腾讯动漫)

  新浪声明:新浪动漫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