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不变而改变!《哆啦A梦》票房复苏原因

2018-03-13 17:13:15   新浪动漫   微博 我有话说(0人参与)

  从本月开始,《哆啦A梦》的新剧场版作品《大雄的宝岛》就正式跟广大观众们见面了。而这部作品刚一上映就拿到了周冠军的票房成绩,并且也是以系列史上最高的首周票房实现了开门红。因此,目前很多媒体都认为今年的《哆啦A梦》剧场版也很有希望成为系列史上票房最高的作品。那么这其中到底有什么奥秘呢?对此,近日有日本媒体撰文进行了解读。

系列38部作品的票房表现“浮动很大”

  系列38部作品的票房表现“浮动很大”

  从1980年开始,在3月看《哆啦A梦》剧场版就成为了很多人的习惯。关于《哆啦A梦》,我们完全没有必要进行多余的介绍。而今年,新的剧场版《哆啦A梦:大雄的宝岛》也跟我们见面了。从此前的票房表现来看,作品在上映2天时间里就获得了8.43亿日元的票房,这个成绩比去年上映的《大雄的南极冰冰凉大冒险》的同期数据要多出了足足21.8%。并且之前《大雄的南极冰冰凉大冒险》最终获得了44.3亿日元的票房成绩,这已经是系列史上的最高纪录了。那么今年几乎也可以认定,历史纪录还将进一步被刷新。

  关于这次剧场版的走红,有一些比较明显的因素在里面。首先担任主题曲演唱工作的,是如今成为国民偶像的星野源。而负责剧场版剧本的,则是之前担任《你的名字。》的制片人,并且凭借这部作品创造了历史级票房的川村元气。再加上上映之前的一些宣传活动,都让人们对作品给予了更多关注。从目前观众们的口碑而言,今年的作品表现不俗,毫无疑问会被认为是“佳作”了。

  但是从该系列票房的变化趋势而言,我们可以发现《哆啦A梦》的剧场版票房并不是非常稳定。从图片上可以看到,其中甚至于出现了明显的波动。尤其是在2010年之后,票房突然呈现出了大幅度攀升的态势。那么这是为什么呢?

由于此前大家已经对《哆啦A梦》产生了疲倦的感觉,因此也影响到了票房表现

  由于此前大家已经对《哆啦A梦》产生了疲倦的感觉,因此也影响到了票房表现。

  目前依然在播出当中的TV动画《哆啦A梦》,是从1979年就已经开播的作品。而到了80年代,作品的剧场版也开始走红,并且得到了1971到74年、以及1975年到1984年期间出生的小观众们的支持。不过进入到90年代之后,小孩子们喜欢的作品类型已经发生了变化。因此,剧场版的票房收入可以很鲜明地看到下滑的态势。不过1996年的时候,因为藤子·F·不二雄去世的关系,社会舆论再度对这部作品进行了关注,于是乎在3年左右的时间当中,票房有了上升的表现。可这种“追悼因素”并不能保持太久,因此到了2002年和2003年时,作品连续两年票房跌到了20亿日元以下。

  之所以会这样,一个重要原因是少子化。当年那些追《哆啦A梦》的人已经长大,选择从作品当中“毕业”了。而原本作品应当争取来的儿童们,在绝对人口方面也逐渐减少。更致命的是,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严峻问题。那就是作品的“疲倦感”。到了2002年的时候,TV动画跟剧场版都已经亮相有20年以上了,并且作品维持了同样的声优阵容、几乎完全没有变化的创作风格。剧场版的导演甚至于从1983年到2004年都一直是同一人选。于是除了部分死忠粉丝之外,《哆啦A梦》已经变成了“20多年一成不变的作品”。说难听一点,就是“已经过气了”。

引发老粉丝们极大反响的“声优换血”

  引发老粉丝们极大反响的“声优换血”

  在2004年的时候,票房成绩稍微有所复苏。不过也是在这个时机,官方做出了历史性的重大调整。原本计划在2005年3月上映的剧场版暂停,并且从那一年的4月开始,无论画风还是声优阵容都出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这样的变化几乎是显而易见的。因此在当时也引发了不同观点的碰撞。且不说画风的问题,新版哆啦A梦的声音(水田山葵)跟旧版(大山羡代)听起来似像非像。因此很多从80年代就一直在看《哆啦A梦》的观众,觉得“哆啦A梦在我心中的人设崩掉了”“这已经不是哆啦A梦了”。

  在这样的情况下,2006年新制作的剧场版重新复活。但它并没有立刻在票房上取得什么明显的提升。甚至于到了2009年的时候,票房再度跌到了较低的水准。当时就有人分析称:“就连那些原本还在追《哆啦A梦》的老粉丝,也因为声优换人而离开了。”

  可是上述的问题却因为时间而被解决了。对大人而言,或许会觉得“跟之前不一样”,但是如果从小就看水田山葵版的话,那么小孩子并不会有这方面的纠结。只要作品有趣就足够了。并且新版的动画也带来了不一样的魅力。在旧版当中,哆啦A梦经常是以“大雄的导师”的形象存在。而新版的哆啦A梦却会经常跟大雄一起做傻事,展现出了可爱的亲和力。再加上现代风格的画风,也都是旧版所没有的特征。尤其是在剧场版当中,这一点被体现得更加明显。

  《哆啦A梦:伴我同行》的走红

  在赢得了小观众们支持的同时,制作组也没有放弃曾经的粉丝,也就是那些已经长大的观众。声优换血之后,官方制作了13部剧场版,这其中有6部都是对过去剧场版的重制。而重制的对象全部来自于80年代上映的作品。如果是在那个年代看《哆啦A梦》长达的人,现在往往都已经拥有了家庭,并且有了自己的孩子。与此同时,他们的孩子年龄也不会特别大,往往需要让父母陪伴着去电影院。于是重制版的作品就能够让父母们产生一种“想看”的念头。因此起到了比较好的效果。至少解决了声优换人所带来的不利影响。

  此外,在2011年的时候,有汽车企业还以“20年后的大雄们”为题制作了真人广告。当时就邀请到了妻夫木聪、水川麻美等人加盟拍摄。这也是一种对当年粉丝们的召唤。毕竟那个年代的粉丝如今已经长大,到了该去购买汽车的时候了。

  当然,最能点燃老粉丝们热情的,还是在2014年8月上映的CG动画《哆啦A梦:伴我同行》。这部作品的声优虽然还是换血之后的阵容,不过官方在宣传时却使用了“看哭你的哆啦A梦”“大人的哆啦A梦”等口号。因此不光感动了很多孩子,也顺利吸引了大批成年观众到场。最终作品收获了83.8亿日元的票房,比之前的剧场版多出了数倍(由于并非是传统3月档上映,因此没有被算在系列剧场版当中)。

再一次抓住了父母们的心

  再一次抓住了父母们的心

  受到上述因素的影响,在2015年之后的剧场版也重现生机。曾经因为声优换血而离开的大人们,因为《哆啦A梦:伴我同行》的关系而再度找回了初心。再加上他们又有了年幼的孩子,因此亲子一起入场就变成了可能。

  与此同时,在2015年之后,社会上也推出了很多将哆啦A梦跟成年人联系在一起的企划。例如此前就有企业展示了66个哆啦A梦像,这在当时引发了强烈反响。此外东京一些地铁公司也在活动当中使用了《哆啦A梦》的角色形象。

  在今年《大雄的宝岛》上映之前,我们随处可以看到官方对成年观众的重视。尤其是星野源演唱的主题曲《哆啦A梦》,在间奏部分让人联想起了旧版《哆啦A梦》的旋律,因此深受好评。

  藤子老师的信条是“不让人疲倦”

  这么回顾起来的话,2005年的声优换血可以算是《哆啦A梦》剧场版历史上的一大转折点。实际上在当时,沿用原本的阵容并不是不可以,而且冒险的尝试也遭遇了很多反对。但是在制作组眼中,一部作品是有“使用年限”的。与其让人逐渐觉得疲倦而彻底流失,不如鼓起勇气来改变一切。从结果而言,《哆啦A梦》的IP价值得到了延续。

  实际上,藤子老师生前也有一个“不要让人觉得疲倦”的信条。这在他的自传性质作品《未来的回忆》(『未来の想い出』)当中就有所体现。

  “为了不变,而去改变”

  诚然,将大家熟悉的东西做出重大改变,会遭到“这不是践踏传统吗”“这不是对老顾客的不负责吗”的批判。但并不是这样。即便是那些有着几百年历史的点心店,也会随着时代的不同,逐渐推出迎合人们口感的点心。像是歌舞伎和落语那样的传统技艺,也都在保留了原本优点的同时,逐渐迎合不同时代观众的口味。如果说为了传统而一成不变,那么观众们迟早会走得干干净净。

  为了保护品牌的价值,为了继续生存下去,所以才要做出改变。这也是很多焕发生机的老企业所一定会做的事情。当《哆啦A梦》在2005年进行了换血之后,也如同那些老铺子为了延续品牌的生命,而刻意做出的尝试。

  说到底,《哆啦A梦》的原作是从1969年到1996年期间连载的漫画。其初期、中期跟晚期的风格也并不相同。对藤子老师来说,他也不可能不注意到70年代的孩子,跟90年代的孩子在观念上的差异吧?

  实际上,从2017年7月开始,TV版的风格也再度发生了变化。可见《哆啦A梦》依然是以现在进行时的方式来调整的。可这样的升级并没有损害《哆啦A梦》那些最核心的部分。今年的剧场版当中提到的“宝岛”,原本也是很多冒险小说当中永恒的主题。而这次则以现代、并且有着科幻风的方式再度进行了演绎。

  《哆啦A梦》能够拥有着如此经久不衰的生命力,得到那么多人的喜爱,也是因为它没有拘泥于长期传统所建立的“名声”,而是时刻打磨自己、不断进步,从来不畏惧变化,可与此同时又没有破坏最重要的本质。那么得到大家的认同也是理所当然了吧?

  总而言之,今年《大雄的宝岛》以非常棒的方式打响了开门红,这并非是一日之功。如果媒体以“今年的宣传不错,今年的剧情是杰作”的短视观念来理解的话,那么就大错特错了。这是常年累积下来的成果,为此我们当给予《哆啦A梦》一枚勋章。

  (来源:腾讯动漫)

  新浪声明:新浪动漫(http://comic.sina.cn/)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