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te:不止是游戏和动画,我们也有在好好做饭!

2018-02-08 18:19:07   新浪动漫   微博 我有话说(0人参与)

  在一月四大天王分天下,其他不是百合就是基的情况下,有这么一部月更的番剧,成功引起了我的注意。

  我曾以为fate相关的不管是游戏还是动画必定是惊天地泣鬼神各种打斗魔力特效漫天飞,直到——

  「卫宫家今天的饭」来了。(以下简称卫宫饭)

  卫宫饭改编自TAa创作的同名漫画作品,由ufotable(简称ufo,昵称飞碟社)负责制作。

  顾名思义,讲述的便是以卫宫士郎家的日常为圆心,Fate里的出现的人物聚在一起吃饭(是真的在吃饭)的日常作品。飞碟社一改往日的风格,没有使用过多光影的渲染,画风转变为清新舒适的风格。

  顶着“Fate”这一超级IP的作品,自古便会掀起一阵腥风血雨,卫宫饭却是出乎意料平静中阐述温馨日常,悠然地享受着被炉和茶点。

  我们则默默地看着士郎烹饪料理,被吾王伊莉雅等人日常中的萌点所迷倒,又或者对屏幕里的美味食指大动口水直流(捂脸)。

  卫宫饭可以说是Fate系列里最清新脱俗特立独行的一部作品了,设定上别出心裁。乍一看非常像是美食番,但是其实卫宫饭和美食番也有很大的区别,最为突出的就是,它始终在告诉着观众们:我们是真的有在好好做饭的!QAQ

  不管是饭前的食材准备还是做饭过程中的布置方法;

  不管是对食材的加工还是对刀工的表现;

  无论是卫宫简单详细的旁白,还是对一道菜的步骤的全面描写;

  抑或是这部番中几乎所有的特写镜头都留给了食物,并且品尝后没有颜艺没有爆衣,仅仅是在夸赞食物的味道美味。

  在平淡中安安静静地讲述着食材之间的故事,风一样的温馨画面,不加修饰的过渡手法。我觉得,卫宫饭可以称为动画界的「小森林」。

  跟卫宫饭的日常不同,赶在一月番末班车播出的「Fate/EXTRA Last Encore」(以下简称FE)则是以尼禄·克劳狄乌斯(红saber)为主角,讲述争斗不断的“月之圣杯战争”。

  FE改编自TYPE-MOON(俗称型月)原作,Marvelous出品的RPG游戏。由shaft(昵称沙发社)制作,新房昭之操刀导演,目前已经播出两集,制作尚且可以。群众们还处于观望状态,不过乐观派也表示:再烂也烂不过FA不是,放心大胆看吧!

  说到FA,全称「Fate/Apocrypha」,是2017年播出的7月番,改编自同名轻小说,讲述的是特殊的圣杯战争。能成为御主(Master)的魔术师有14人,同样从者(Servant)也有14名,更被分为了红黑两大阵营。

  与当初刷爆论坛的「Fate/Zero」(简称FZ)和「Fate/stay night」(简称Fsn)不同,FA也算是型月彻头彻尾的黑历史了。作画崩坏,剧情紊乱(24集有29个主要人物也是GG),音乐也是不尽人意,被粉丝戏称为“型月之耻”。

  在型月所有动画化的作品里,我JC.staff(节操社)在2003年做的「真月谭月姬」,因为大规模的魔改,一向被认为是黑历史。

  在2003年「真月谭月姬」播出后十余年都没有其他型月动画作品能撼动它的“地位”,也没作品能接班。直到2017年,FA的横空出世,我觉得终于可以欣慰的说“「月姬」后继有人了”。

  大家都知道,Fate是一个系列,是庞大的型月圈的一部分,也是最为人知的一部分。

  型月圈泛指Notes.公司旗下作品的粉丝圈,而Notes.公司前身则是由奈须蘑菇与武内崇建立的同人社团TYPE-MOON,社团名也是型月这个词的由来。

  型月圈包括「月姬」系列,Fate系列,「魔法使之夜」,「空之境界」系列等等,可以说只要是Notes.公司以及奈须蘑菇作品,都被粉丝归在型月作品里。

  而至于型月圈是如何形成的,并没有一个准确的时间。不过大概可以追溯到1999年「月姬」系列的问世,那个时候「月姬」还是型月制作的同人gal游戏,粉丝交流圈也比较局限,还没有那么大的影响力。

  一直到了2003年,「真月谭月姬」动画的放送才让「月姬」这个系列一炮走红(也永远被钉在耻辱柱上),粉丝圈也迅速扩大,成为了同人界一股巨大的势力。并且由此型月社团商业化转变为Notes.公司。

  紧接着第二年Notes.公司的第一个商业作品「Fate/stay night」问世,正式拉开了Fate系列席卷全球的序幕。

  「Fate/stay night」游戏,以“征服”为主题,整个故事中有三条故事线,包括“命运”、“无限剑制”及“天之杯”。每条线又都有各自的主题,包括“一个完美之人”、“一个与完美之人相争”以及“在理想和完美之间的冲突”,这个故事就是围绕卫宫士郎在三条故事线中的自我成长展开的。

  随着2006年「Fate/stay night」的第一部动画上映,Fate系列瞬间大热,成为了那段时间人气最高的ACG作品之一。型月势力也凭借着这两部作品一举成为了多年同人界的霸主。

  与此同时,根据游戏改编的漫画也同时开始连载并持续刊登到了2012年底,在这一年,故事前传小说「Fate/Zero」也随之面世,在其后一年时间内共推出了包括4本小说在内的整个系列。

  「Fate/Zero」动画剧集的制作称得上一场繁荣。在2006年正传和前传两部剧集同时推出后,到了2014年,ufo制作的新版「Fate/stay night UNLIMITED BLADE WORKS」(后简称ubw)也分为两季先后推出。

这里要说下关于当时FZ的一件事情。

  这里要说下关于当时FZ的一件事情……话说当年FZ在国内有版权方买下了正版版权,这家版权方就是B站。

  但是呢,当时B站已经成立了三年却没有视听许可证,并且贸然引进这部瞩目的番剧,最终在官方的命令下不得不在播放了三集之后就偃旗息鼓。这不止是哔哩哔哩的一次风波,亦是当年整个中国二刺螈文化的一场风波。

  虚渊玄就是作为FZ原版小说的创作者被中国的二刺螈圈子熟知的,并且当时大家还不知道,在五年后,凭借「魔法少女小圆」,虚渊玄终于完成了自我蜕变,变成了“老虚”。

  本来呢,型月圈的作品都是有统一的世界观,Fate也不例外。但是渐渐地,蘑菇在Fate加入了一种叫做“平行世界观”的东西,几乎是强行将Fate圈跟型月圈进行了区别。

  2010年Notes.发售的两款新游戏,「Fate/Extra」与「魔法使之夜」彻底改变了型月圈的粉丝分布。「Fate/Extra」中引入了平行世界的概念,将原先的统一世界观扩大,而「魔法使之夜」更是暗示了「月姬」与Fate系列并非处于同一世界线。

于是,Fate圈就逐渐被粉丝从型月圈中“踢了”出来,成为独立的圈子。

  于是,Fate圈就逐渐被粉丝从型月圈中“踢了”出来,成为独立的圈子。

  但是由于Fate系列众多的小说、动画以及游戏,导致Fate圈自己也开始分化。

  一开始Fate圈只由FSN、Fan Disc「Fate/hollow ataraxia」、前传FZ这三部作品的粉丝构成。因为这三部作品所采用的是同一世界观,又是最早的三部Fate系列作品。

  到了「Fate/Extra」发售开始Fate圈内部开始分化。而因为FE采用了平行世界概念,该系列与上述三部关系相对独立,本身故事的伪科幻风格也和上述三部作品相差较大,虽然吸引了大量的粉丝也赶走了不少老粉丝,因此FE系列的粉丝圈也自成一派,构成了“EX粉丝圈”。

  而之后奈须蘑菇的另一部小说「Fate/Prototype」发售后,因为是平行世界的设定,并且太过爽文套路,故事与上述几部Fate作品均没有太大关系,所以这一系列的粉丝圈也被分离。

  2013年另一部Fate系列作品「Fate/kaleid liner魔法少女☆伊莉雅」动画化,让Fate圈中又多出一个“魔法少女圈”。该作同样是平行世界设定,剧情比较丰富,吸引了不少新粉,但是粉丝群有不少人仅仅是为了看魔法少女而非Fate,因而这部分粉丝却也被分离。

  最后要说的便是2015年上线的「Fate/Grand Order」(简称FGO)了,同样的该作品引入了平行世界的概念并且发生在未来,新粉丝同样可以毫无门槛地入坑。

  随着该游戏的大火,许多路人入坑,甚至在日本已经成为了一款人人都玩的社交游戏(这个火爆程度可以参考王者荣耀,并且现在FGO在国内二刺螈圈子里的流行程度已经登顶,具体事件请参考2017年B萌)。萌新们越来越多并且不了解Fate世界观,老粉们忍无可忍,于是FGO圈独立出来。

Fate圈从分化至今,各个小圈之间的骂战撕逼不断。

  Fate圈从分化至今,各个小圈之间的骂战撕逼不断。比如FE的设定让许多FE的粉丝怒怼FSN的粉丝迂腐死板,而FSN的粉丝则认为FE的设定不够神秘,不属于Fate;

  而FGO中的一些战斗力设定,导致在FE或者FSN中非常强的角色却非常弱鸡,让许多老粉不满,数字设定也助长了新粉的气焰,于是双方粉丝关系真是非常差。

  究其根本,Fate圈以至于型月圈如此不稳定的原因,很大程度是因为蘑菇在加入的平行世界设定。

  这种做法虽然方便了新粉入坑,但是也在一定程度上无视了老粉的感受。所以Fate圈粉丝越来越多,撕逼也越来越严重了。(摊手)

絮絮叨叨说了这么多,简单给萌新们梳理下:

  絮絮叨叨说了这么多,简单给萌新们梳理下:

  Fate系列以游戏或者小说为基础,有多部改编动画和动画电影。

  较早改编的动画有FZ和FSN,之后就是去年的FA以及今年的一月番FE,FGO是现在比较热门的手游,现有特别篇动画,目测改编成TV动画也是不久之后的事。

游戏入坑建议从热门入手,RPG游戏不是谁都玩的习惯;

  游戏入坑建议从热门入手,RPG游戏不是谁都玩的习惯;

  动画的话建议从FZ开始补,因为是前传,方便理解世界观;之后补FSN。

  倘若这两部动画没能让你入坑,那么FE和FA也就没有什么必要看了,毕竟是平行世界观。

不过卫宫饭还是很好看的!

  不过卫宫饭还是很好看的!就是画风跟Fate系列不太一样,由这部番入坑的小伙伴可以去尝试FZ和FSN,看那些人物在另外一个平行世界的“打架日常”。

  【新浪动漫(http://comic.sina.cn/)独家原创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更多有趣信息敬请关注【手机微漫画】公众账号)(更多有趣信息敬请关注【手机微漫画】公众账号)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