猜谜&抢答,还能有这种运动番?

2017-07-19 17:41:21   新浪动漫   微博 我有话说(0人参与)

  众所周知,2020年的夏季奥运会将会日本东京举办,因此近年来,大批量运动题材的动画层出不穷。足球、篮球、棒球、乒乓球、网球、游泳……基本上一般人能想到的体育项目,都已经被日本人改编成了动画,可谓是达到了“全民体育”的风头。今年七月,有这样一部动画十分“奇葩”,它有着不输给运动番的惊险刺激,更有着堪比正统热血番的酣畅淋漓,它的名字叫做《猜谜王》。

  电视动画《猜谜王》改编自杉基イクラ原作的同名漫画,今年宣布被改编成动画,从2017年7月5日起于每周三凌晨播出。故事讲述了高中一年级的越山识,在入学后立刻受到诡异学长劝募,希望他参加旗下的“猜谜研究会”。原本只是个内向书虫的识,就此踏入在0.01秒间竞争的猜谜抢答世界。

  【主要STAFF】

  监督:大宙征基

  系列构成:柿原优子

  角色设计:高鉾诚

  音乐:百石元

  动画制作:TMS Entertainment

  【主要CV】

  越山识——堀江瞬

  深见真理——川岛海荷

  笹岛学人——佐藤拓也

  御来屋千智——石川界人

  《猜谜王》故事中,角色们热血竞技的项目“猜谜”,原文是“quiz”,这里面其实学问大得很。大家或许都看过日本一个热门综艺节目《头脑王》,《头脑王》中的竞技内容就是“quiz”。参赛的这些选手从初高中起大多数就是参加“quiz研”的,也就是专门玩这种知识问答的社团,《猜谜王》中主角们参加的社团就是“quiz研”。

  “quiz”是可以训练的,比如通过海量阅读各类百科知识图书,日复一日地积累知识,抑或是研究出题类型,磨练抢答技巧等。此外,再加上平时社团里的集中训练和模拟比赛,quiz爱好者就能参与quiz比赛了。长此以往,且不说知识深度,知识广度是真的会比一般人要广泛许多。总而言之,因为有专业的社团,有专业的队友,有专业的指导,长时间玩quiz的人的智商(或者说研究事物的逻辑思维能力)的确会高于一般人。

  而作为非爱好者、只是一般观众的我们来说,“quiz”题目设计最主要的难点就在于如何让题目避免无聊。不是所有人都对单纯的解谜有兴趣,传统知识问答无论如何还有一个“增长知识”这一吸引人的点,而这种既要求速度又要求答题准确度的“quiz”就很难设计。

  在综艺节目《头脑王》中,出战的各位选手们全都是来自日本国内各所顶级学府的最优秀学生,每个选手都有着自己鲜明的特征,这些选手之间的头脑大比拼是我们一般人所理解不能的。因此制作组为了节目效果好,刻意增添了中二嘉宾评委和大量喜感要素,为的就是让一般观众都能很好地乐在其中。从最终呈现的效果来看,《头脑王》的确成为了一档特点出众、效果出色的优质“quiz”节目,在海内外普遍赢得了好评。

  而在动画《猜谜王》中,“抢答”是本作的重点。一方面关乎到选手们的手速快慢,在没听完题目之前就预测出完整问题并回答也是“抢答”的精髓之一。本作中的题目也是一大特色,一方面涉及范围广,从生活常识到专业知识,甚至还有考察“绝对领域”等御宅族文化的冷门小众知识。另一方面,题目之中也会出现不少引诱答题者错误预测的陷阱。《猜谜王》和《头脑王》不同的地方在于,《头脑王》中出战的选手们已经是身经百战的“quiz”达人,而《猜谜王》的男主角越山识则是一个“quiz”素人——他一开始只是一个知识储备量比同龄人要丰富的不善交际书呆子而已。随着自己学校与其他学校的不断对抗,男主角越来越适应“quiz”的节奏,最后成为万众瞩目的“猜谜王”,这就是本作的最大看点。

  总的来说《猜谜王》看点很多,一边看弱鸡男主角(笑)如何成为打遍天下无敌手的猜谜王,还能一边看猜谜涨姿势,喜欢问答节目或者智力比赛的朋友千万不要错过。

  【新浪动漫独家原创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