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崎骏:造梦师与动画的三十年

2017-06-23 14:53:12   新浪动漫   微博 我有话说(0人参与)

  每个人在成长的过程中心灵都会变得日渐麻木,幸而有这样一位大师,用扣人心弦充满想象力的动画世界,带我们寻回了童年记忆的吉光片羽。他就是动画巨匠宫崎骏。

  七退七出,宫崎骏又双叒叕复出了

  宫崎骏又又又又又又又复出了,意不意外,惊不惊喜?围观群众一脸冷漠jpg。毕竟引退复出梗玩一两次,影迷还会情怀一把,玩的多了,就会成为一把狗血呐。我们看看作为隐退专业户的宫老爷子如何将这个烂梗玩了30年。

  第一次引退—1986年,《天空之城》上映,当时票房并不出众。45岁的宫崎骏在采访中透露了自己想要引退的心情。时隔两年,宫崎骏带着《龙猫》复出。

  第二次引退—1992年,《红猪》上映,宫崎骏表示这部动画让他心力交瘁,他要正式引退,并声称:“自己一生要做的事已经全部完成了。吃瓜群众差点就相信了。

  第三次引退—1997年,宫崎骏推出动画《幽灵公主》。据媒体报道,在《幽灵公主》制作的后半年里,宫崎骏由于劳累,右手得了手疾。在忍着伤痛完成这部动画后,宫崎骏宣布封笔:“这是我最后的作品”。

  第四次引退—2001年,宫崎骏拿出大作《千与千寻》感动了无数影迷,这部电影让宫崎骏的声望达到了国际级动画大师的级别。高处不胜寒,无敌是多么寂寞!于是,老爷子又要引退了。

  第五次引退—2004年,在推出电影《哈尔的移动城堡》之后,宫崎骏明确表示:“自己已经失去了动画的创作热情。”

  第六次引退—2008年,专业打脸,《悬崖上的金鱼姬》出现了,并创下日本影史上本土片最大上映规模的记录,还参加了那年的威尼斯电影节。就在影片展映之后,宫崎骏托人在威尼斯电影节上宣布,自己将“不再监督新电影”。

  第七次引退—2013年,宫崎骏拍完《起风了》,发出官方退休声明,宣布正式退隐,不再制作长篇动画。

  正如灰太狼的口头禅:我一定会回来的!吉卜力工作室今年5月19日在官网正式宣布:宫崎骏撤销四年前的隐退宣言,开始新长篇动画制作。

  这个消息引发了广大网友百感交集的吐槽,一方面欣喜于老爷子又有新作,另一方面嘲笑您老人家又食言了。我们嘲笑着他的食言,又不得不佩服他对动画行业的投入与热爱。正如他所说:“与其无所事事等待死亡,不如在工作中死去。”

  从某种意义上说,宫崎骏是永远不会引退的,他的影响永远存在且流传着,温暖一代又一代人。

  当宫崎骏遇上久石让,1+1>2

  有一种动画,叫宫崎骏,有一种音乐,叫久石让。

  高山流水,伯牙子期,如同福尔摩斯与华生、蒂姆波顿与约翰尼德普、周杰伦与方文山,宫崎骏与久石让的双剑合璧创造了1+1>2的效果。

  前段时间,久石让在巴黎举办了一场音乐会,现场大屏幕出现了宫崎骏的留言,“久石先生,请与我一起完成最后的作品吧”,并附上了自己的签名,引发了各国网友们的感动及转发。

  这大概就是所谓的一生挚友吧。两人的相逢是在1983年。宫崎骏当时正在紧锣密鼓地制作开山之作《风之谷》。经人介绍,宫崎骏在一间由破烂酒吧改造的工作室里见到了当时还没有名气的久石让。当他听了久石让为《风之谷》创作的音乐片段后,立刻说:“就是这个了。”从此,开始了两人长达30年的合作。宫崎骏的画面配上久石让的音乐,成就了电影史上一个个不可逾越的经典。

  久石让的音乐清澈、透明,总能触动心底柔软的部分。宫崎骏的影迷心中都有一首属于自己的天空之城。天空之城是一系列曲子的统称,原声带里有交响乐《从天而降的少女》,纯音乐《月光云海》。

  这首曲子还催生出各种版本,人声版《伴随着你》,孩子们天使般的声音仿佛从遥远的天空传来,让人始终相信,天空之外有座城。纯钢琴版本《innocent》简单干净,悠远绵长,听着有一丝淡淡的忧伤。小提琴版细腻厚重,缠绵深情,有种紧绷的身心渐渐松开的感觉。吉他版空旷深邃,听着听着,全世界都安静下来,远离了一切尘嚣。八音盒版空灵的音乐,让人仿佛置身于童话世界。

  在宫崎骏的电影中,配乐从不突兀,与情节浑然一体。在《千与千寻》中,开头的《夏日一天》响起时,我们能感受到坐在后座的千寻与旧时光告别的忧伤和不安感。那个好奇又纤细敏感的少女将要面临怎样的开场呢?

  而结尾的《回家的日子》,虽然采用了同一旋律,却表达出主人公千寻完全不同的心境。经过多重磨难后的千寻,从一个怯懦、散漫的孩子,成长为坚强、懂得“活下去”意义的姑娘,也明白了告别是成长的代价。人生就是一列开往坟墓的列车,路途上会有很多站,很难有人可以至始至终陪着走完,当陪你的人要下车时,即使不舍,也该心存感激,然后挥手道别。

  久石让的音乐就是铅笔画,带着淡淡的色彩,清新而充满温情。他在《龙猫》中创作的曲子充满了画面感:小梅去抓灰尘精灵、龙猫在大树上吹橡果子、龙猫虔诚等待大树拔地而起、小梅和姐姐乘坐龙猫巴士翱翔在夜空、下雨天的公交站台,姐姐背着睡意朦胧的妹妹与呆萌的龙猫相遇。在《哈尔的移动城堡》中,久石让选用了华尔兹圆舞曲作配乐,恰到好处地配合了影片中的欧洲风情与浪漫情趣。

  还有《起风了》《悬崖上的金鱼公主》《幽灵公主》《魔女宅急便》《风之谷》《红猪》等一些我们熟悉的作品都是宫崎骏和久石让两位大师的合作。久石让为宫崎骏的作品锦上添花,宫崎骏同样也成就了久石让。

  看宫崎骏笔下的少女如何成长

  17岁的宫崎骏因为好奇,到影院观看了东映公司出品的“日本第一部长篇彩色动画”—《白蛇传》,观影后被美丽坚韧的白娘子打动,对动画产生了浓厚兴趣。他说“我得很惭愧地承认,我爱上了女性英雄主义的动画。我被深深的震撼了,大雪中,我跌跌撞撞的走回家中。与他们(剧中人物)的执著比起来,我为自己感到非常地羞愧,哭了一整个晚上。”

  我们似乎可以理解了为何宫崎骏笔下主角几乎都为少女。纵观他的作品,其中的女性形象都充满了魅力,她们有自我有想法,或勇敢或善良或热情或古灵精怪。她们是三次元的我们做不到的自己,所以我们爱他画笔下的元气少女,渴望像她们一样坚强面对未知和困难。

  《魔女宅急便》,主角是骑着扫帚的魔法少女琪琪。魔法少女闯荡世界,认识新朋友,在新朋友有危险时前往救援,被全城人所接受。这是初入社会的年轻人的故事。

  魔女琪琪是身处异乡的女孩最好的写照,她能引起我们的共鸣。一个人离开家去探索未知的城市,去谋生,去结识新的朋友。对我们而言,到不了的都叫做远方,回不去的名字叫家乡。世界这么大,找到自己真正喜欢可以落脚的地方,又着实难。我们像琪琪一样且行且成长,努力工作,认真生活,即使生活从不会停止出难题。我们最终会长大,成为独立的大人,得到的同时也在失去。正如宫崎骏电影中永恒的主题:成长。

  宫崎骏模式下的女孩不是城堡中的公主,也没有强烈的女性美,她们更多的是满满的少年感,甚至孩童感。《悬崖上的金鱼姬》的主角波妞,没有惊艳的外表,也没有华丽的服装,但她大概是最可爱的美人鱼吧。波妞喜欢火腿,会对讨厌的人喷水,笑起来张大的嘴,圆鼓鼓的眼睛,肉嘟嘟的小胳膊小腿,让人忍不住想把她亲亲抱抱举高高。她因为想念那个善良的5岁小男孩宗介,拼尽全力突破樊笼,在浪尖上奔跑。我们就爱波妞这股乘风破浪的傻气与单纯啊。《龙猫》里的小梅不正也是这样一个身穿红裙,精力旺盛又固执得可爱的小女孩吗。

  《幽灵公主》中的珊则是令许多观众偏爱心疼的女孩,倔强,孤勇,无畏是她身上的标签。她是人类的孩子,也是森林和狼的孩子,为保护森林而与人类战斗;人类视她为妖怪,猩猩野猪视她为异族,她始终处于矛盾之中。正如同人与自然的矛盾,人类发展与自然的冲突。

  《幽灵公主》主题宏大,意境深远,画风壮阔,具有浓重的东方文化。宫崎骏借幽灵公主传达了一个简单又深刻的真理:生命不息,斗争不止,面对现实,勇敢生存。

  从《风之谷》的娜乌西卡,《天空之城》的希达,再到后来《千与千寻》中的荻野千寻,宫崎骏始终坚持对自然的热爱和对战争的反对,每部作品,题材虽然不同,但却将梦想、环保、生存、女权运动这些令人反思的讯息,融合其中。

  宫崎骏为我们创造了一个充满幻想与美好的超自然异世界,用一部部经典的动漫作品,传达给我们爱与希望。

  一直坚持手绘画稿的宫崎骏,此次的新作《毛毛虫波萝》的团队却加入了CG特效制作人员,看来老爷子又要尝试不同的挑战喽。该动画的制作从2016年初开始启动,预计耗时3年,目标定在2019年完成。让我们共同期待宫崎骏新的出山之作吧!

  【新浪动漫独家原创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