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没有好奇过一部“定格动画”是怎么做出来的?

2017-05-19 13:37:28   新浪动漫   微博 我有话说(0人参与)

  不知不觉间,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已经正式建厂60周年了。说到上美,相信无数小伙伴们脑子里不自觉就会浮现“水墨动画”、“小蝌蚪找妈妈”等有代表意义的词。

  但除了水墨动画外,当年的上美还尝试了很多不同的动画形式。今儿tutu君就借大家小时候追过的上美说说定格动画。

  如果你的童年是看着上美长大的,那你对下面这些作品一定不陌生:

  《神笔马良》1955 

  《孔雀公主》1963

  《阿凡提的故事》1980  

  《崂山道士》1981 

  这些都是定格动画。包括前几年很火的《僵尸新娘》、《小羊肖恩》、《玛丽与马克思》也是定格动画,有没有被惊到?!

  僵尸新娘 

  其实,“定格”是一种动画制作的方式,即逐帧拍摄。所以,定格动画都是一个画面拍好后,由动画师对模型进行调整再继续拍摄,一次快门只能拍一帧的内容。

  正是因为这种制作耗时巨大、工序繁重和对手艺的苛刻要求,使定格动画拥有了自己独特的艺术性和厚重感。

  根据塑造人偶主要素材的不同,定格动画可笼统划分为黏土动画和木偶动画。

  最关键的工程:制偶和搭建场景

  一部定格动画能否成功呈现的关键,就是人偶的制作和场景的搭建。而这一步也是制作中工作量最大的一环。做定格的动画人所有的苦与乐基本都在这里交代了。

  以黏土动画为例,如果你觉得制黏土偶就跟拿个泥巴捏小人一样,那就大错特错了。这里面有很多考究的手艺和工艺。

  首先,需要在纸上进行构思,并完成人设手稿。定格动画的制作就只有这里会用到“画”!

  然后对照人设,开始用黏土制模。一般在制模过程中,头部和身体是分开进行的。重头戏和亮点都在脸!这时候就需要眼到手到心到。

  第一步,塑造人偶脸型。骨骼和肌肉是关键,眼窝、眉弓、颧骨和下颚骨,这些地儿都要精心修饰。确保呈现在镜头下的人偶在保有特点鲜明的同时,力求细腻美观。

  在脸型打磨好后,还要为脸部加上五官等部件。最后在加上眉毛、头发或胡须。这一切都完成,一个偶头才能放进烤箱中烧制。这是制作人偶的开始——制模!

  但从塑型到做出五官,从加上毛发到刻画纹理,所有这些步骤,基本上没有一个动画人能做到一次性通关。所以,一个满意的偶头背后肯定有无数废弃的手稿和被丢弃的残次品。

  你以为到这就算完工了?还早呢!

  通常第一个确定的偶头是没有表情的,模型做好后,接下来要做的就是翻模和做白模。

  拿到白模,要根据事先设计好的手稿制作表情,这个步骤基本上只需要在人偶的眉毛、眼镜和嘴上做文章。因为一个人偶喜怒哀乐的不同都能从这三个部位的变换中表现出来。

  到此,一个偶头的制作才算基本完结!

  相对来说,身体就简单多了。只要做出一副好骨架,能保证关节位置能自由活动,就算通过!

  霸特,人偶不能不能没衣服穿啊,所以还要为它们量身定做各种穿戴饰品……想想都是个细致活,而且眼瞎的可能性极高,尤其是制作精细的衣服。

  有没有觉得要做一部定格动画真的好像难于上青天!?一个人偶都这么工序繁杂,简直让人望而却步。在此,向定格动画人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但是,接下来还有更大的挑战——场景搭建!!!

  呃呃呃,这个……实在是不想细说,上图!自己看精细的场景是有多变态……

  你以为宫崎骏老爷爷的小房子已经是极致了?

  那是你还没见识过路岩团队搭建的场景!!!别忘了,老爷爷只是画出来而已,而他们确是实打实的做!出!来!难度级别不可同日而语。

  一部定格动画,开拍之前,动画人的所有心血都在这两大块上。虽然过程千辛万苦,但看着一个个人偶活灵活现的制作出来、一幕幕场景完美的搭建出来,或许这种以“我手圆我梦”的追求才是定格动画的迷人之处。

  最大的困难:动起来

  定格动画所有的素材都是都是静态的,而如何设计动作让他们动起来并连贯呈现是拍摄过程中最大的挑战。

  这个时候就需要动画师来设计人偶动作,最好能在心里预演一遍防止最后成果出现不和谐和卡顿的画面。

  只有保证1秒24帧画面,才能令大脑在接收画面后产生连续运动的感觉。可想而知,对于逐格拍摄的定格动画来说,要拍摄一个几分钟短片的工作量都无异于把火箭送上太空了吧……

  在拍摄时,最忙的就属动画师了。每一帧的动作都需要动画师手动去调整人偶,其实拍摄现场超级枯燥,摄影师和动画师无限循环往复着2个动作:你摆一下,我拍一下……

  然后拍着拍着发现:诶!天怎么黑了?!再看看一天的成果,嗯……能有个几秒钟,进程不错!

  所以,拍定格动画急不得。十天半个月出个几十秒已经很好了,如果出现个灵感枯竭或记忆错乱,兴许1秒都没有……

  至于人物表情的变化,定格动画里通常采用“换头术”。所以做偶头时才会在不同的白模上创作不同的表情,这样能在保证人偶的形象没有偏差。

  据说在定格动画《警察与小偷》中,光陈佩斯的头,创作团队就做了不下150个,甚至连他的一颦一笑都细节到每一格每一个头。

  把人偶的表情和动作统一起来,这个人偶就活了!定格动画也就成了!

  胡同里的爆米花老爷爷《手艺》第三季

   不知小伙伴们看的累不累?这期好像信息量有点大……tutu君就此打住吧-。-!

  【新浪动漫独家原创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更多有趣信息敬请关注【手机微漫画】公众账号)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