斥3000元巨资打造,力争两月一更,没想到你是这样的罗小黑

2017-04-17 14:02:25   新浪动漫   微博 我有话说(0人参与)

  《罗小黑战记》是中国大陆独立动画制作人MTJJ及其工作室制作的一部FLASH动画片,于2011年3月17日出品,播放平台主要是网络。

  主创团队曾放言:力争两月更新一集!(咦?好像没有哪里不对0 0)

  豆瓣评分9.5,几乎是零差评。

  就在不久前的2017年3月30日,罗小黑更新了第25集,6年更新25集也算是国产动画目前绝无仅有的奇葩了。

  围观群众纷纷一副“妈呀,上集讲的啥来着”“有生之年啊又看到更新了”“永不完结”……的姿态来迎接着这次更新。

  今天我们就来说道说道这部简单而又有趣的国产动画!

  人物介绍

  罗小黑:一只天真、勇敢的小黑猫,眼睛比灯泡还要大,占据了大半个头部,不吃猫粮,会蹲马桶,尾巴可分裂出名为“嘿咻”的生物体。

  罗小白:罗小黑的主人,一个善良活泼的小女孩,在路边收养了会暖床的小黑,

  充满正义感。

  妈妈:形象可以总结为两个词:面膜、浴袍,永远不以真面目示人,工作生活两不误的新时代女性。

  爸爸:第二集开始出现,直至十一集,报纸从未离手(不愧是生活在一起的两口子)

  谛听《罗小黑战记》中的最帅角色之一。为人面冷心热,听令于老君,手下有3匹会变出黄色翅膀、用于侦察的狼。

  看护天明珠不力致宝珠被猫妖盗走,于是主动请缨捉拿猫妖、寻回天明珠以将功抵罪,后来证明天明珠不是猫妖盗走的。

  会腾云,可穿墙,嗅觉灵敏,身手不凡。已将猫妖打回原形。根据手下的目击找到了罗家所在,循规蹈矩蹲守中却毫无结果。

  比丢:濒临灭绝的团鼠一族,看似小小的一团,胃口却是超级无敌大,除生物和金属外从不挑食,走到哪吃到哪,毛皮会变成刚吃下的食物的颜色,看似呆呆萌萌却无比狡猾,但遇到小黑就只有乖乖听话的份了。

  阿根:上古神兽,不知为毛却是小白的表哥,和爷爷一起住在乡下,保护着村子和山林,和老君签署了不明协议

  老君:头型像圣诞树,一副闷骚像,闭关三十年,一心钻研ACG。

  《罗小黑战记》是一部充满“童趣”的动画。它不只是一眼看去的软萌或舒服,更是直达内心的童真,仿佛斑驳墙角长出的绿芽。

  “童趣”与“萌”不同,后者只是感官上的温和刺激,而前者则是内心深处柔软的触动。

  “萌”很容易量产,因为它只是视听的形式;但“童趣”无法复制,因为它关乎精神的内核。

  题材

  取材自中国古代神话故事,引入老君、谛听等神话人物,使之与中国文化相融合,虽然架空了故事情节,将故事搬到了现代的舞台,但其基本架构与中国古代神话故事大体相仿。

  这个故事是以孩子的眼光所写作、所讲述,因此彻底隐去了血与火的暴力厮杀、权与力的勾心斗角,神魔之间的关系更像是一场游戏,大家随便玩,却也不相互伤害。

  同是这样的世界观,也赋予了《罗小黑》另一种值得称赞的特质:万物有灵,一草一木总关情。动画里的许多细节都在描述各种各样的动植物,以及人与自然的互动:猫、狗、恋爱的小鸟、会变色的团鼠、四只手的木落仙人、不想变成人的妖怪(蟾蜍、老虎、山魈)、总是被动物咬头的哥哥……

  一分一秒间,体现的都是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是《山海经》一般纯粹的想象力。

  见了老君之后,小白也有了心灵感应,能听懂小黑的话了,这或许久暗示着作者的思想:

  不论何时何地,只要怀着一颗赤子之心,便能时刻感受到自然之美。

  正是因为这些细节的存在,《罗小黑》才不至于沦落为一部空有形式的纯“废萌”之作,而是更“真实”地反映了一个“孩子眼中的世界”。

  在罗小白乡下老家的森林里,童年真爱宫崎骏系列的我隐约看见了《龙猫》与《风之谷》的影子。

  不只是因为二者都在乡下,更是因为这样的乡下是真正意义上的“乡下”——都市人总会忘记,却又无法忘怀的童年的象征。

  画风

  治愈系画风,无限戳到萌点。

  《罗小黑战记》的画风很简便,只是一些彩色粗线条的简笔画,看着就像笔记本上装饰用的形象,或者小学生水彩笔的画作。

  这种水彩笔般的画风,搭配清新明快的色调,圆润可爱的人物形象、流畅的动画动作和恰到好处的配音(别急,下段细说),都给人以童心率真的观感,仿佛小时候信笔涂鸦的想象世界又活动了起来。

  配音

  一人分饰七个角色,作为新生代专业配音演员,山新声线干净清澈,表演风格真实纯熟,感情收放自如。

  无论是可爱萝莉、天真正太,还是纯真少女、温柔御姐甚至精灵动物类角色都能轻松演绎。

  而北斗企鹅其他配音演员的出色演出也给《罗小黑战记》增添了色彩。

  藤新,图特哈蒙等配音演员的声线也让人听得非常舒服,几近完美演绎了罗小黑的童趣世界。

  另外,里面山新的角色配音叫山新。

  当然罗小白罗小黑都是她配音。

  山新真的是双马尾。

  山新真的养了一只喵叫皇受。

  真的是灰色的带条纹的喵。

  配音表有个人叫皇贞季。

  现实中皇贞季和山新结婚啦。

  嗯,皇受……

  配乐

  《罗小黑战记》中音乐的旋律也同样很随意,毕竟不到十分钟的泡面番也难有复杂编曲的BGM。

  但是那摇篮曲一般的节奏(啊~喵~啊~喵~),配合着那水彩笔一般的画风,以及简单明了的情节,却更让人有种说不出的温馨与放松感觉,紧张的神经瞬间舒缓。

  也许所有“萌”的东西都有类似的效用,但关键是,这样的音乐从来没有使整部动画变得无聊,变得真正意义上“催人入睡”,而只是恰到好处地“减压”,让观众以更舒适的心情看下去。

  细节彩蛋

  节操碎一地!剧中用了大量彩蛋向各经典动漫致敬,信息量原子弹这句话绝对不是谬赞!!

  接下来是大家一起来找茬时间~~~~

龙珠里面的场景,云泽比特高地
龙珠里面的场景,云泽比特高地龙珠里面的场景,云泽比特高地
葫芦娃的老爷爷卖葫芦葫芦娃的老爷爷卖葫芦
乱入的犬夜叉和索隆乱入的犬夜叉和索隆
御用配角瓢虫夫妇和哈尔的移动城堡里的稻草人御用配角瓢虫夫妇和哈尔的移动城堡里的稻草人

  作者MTJJ刷存在感的方式简直令人发指,据不靠谱统计,MTJJ这个名字作为彩蛋藏在各种地方的总数加起来已经达到了地球到月球的公里数,比如……

宇智波斑VS一代火影宇智波斑VS一代火影

  以及对催更党的各种强硬镇压……

炼金术师的背景炼金术师的背景

  最明显的几个字:催更者都拿去炼贤者之石……

  以及作者的高(wu)雅(shang)情(ji)趣(qing):

  《罗小黑》在B站追番人数达到59.2万,弹幕总数达38.5万,连载六年才更新25集但却依然有如此多的人在等待更新,这不得不感慨罗小黑的人气之高。

  并且也在侧面说明,说比起经费,比起先进的制作技术,比起人力物力的投入,国产动画,甚至是整个中国第三产业更需要的,归根结底还是优秀的核心创意。

  不靠别的,只靠优秀的创意,在夹缝中生存的可能性。

  也许这就是《罗小黑战记》的特殊价值所在吧。

  让罗小黑这样“童趣”的动画越来越多吧,这是一种不一样的未来,也是某种意义上“过去”的回归。

  虽然《罗小黑战记》这部“泡面番”看似简单短小,但其制作的精良度,呈现的观感,以及其所代表的时代意义,探索的国产动画发展的可能性都绝对不容小觑。

  最重要的是,它始终紧扣着“动画片”这一艺术形式的精髓——“童趣”

  【新浪动漫独家原创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更多有趣信息敬请关注【手机微漫画】公众账号)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