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成为一个温暖的人——细数《夏目友人帐》中令人难忘的故事

2017-04-17 11:31:49   新浪动漫   微博 我有话说(0人参与)

  春风阵阵,转眼间来到了温暖的四月,4月11日在万众期待中的《夏目友人帐 第六季》即将上线,说起夏目,谁都不会陌生,自2006年动画化开始至今已经过去了将近9个年头,动画共出5季63集,外加两个OVA,《夏目友人帐》中感人的故事和角色非常多,但是由于动画放送跨越了很长的时间段,所以难免会有遗忘的故事。

  今天我们就来盘点七个夏目中公认比较感人的故事:

  “心的车票”——出自第一季第五集

  夏目翻出玲子遗物发现有一张车票,乘车之后遇见妖怪三都

  木木的三都一直在等玲子带他去找生气了的观栗,玲子未能守约,他只是傻傻的等着,一直一直坐在车站的长崎,几十年就那么过去。

  猫咪老师:“三都,玲子没来的话,你一个人去不也可以吗?为什么要一直等呢?”

  三都:“那个,因为我们约好了的。”

  在烈日下等待的三都。抱着玲子转圈圈的三都。听到夏目同意今天一起去找观栗开心的三都。顶着猫咪老师的三都。被打也不屈服的三都。跳着扑向观栗三都。不停的开心道歉的三都。泪水不由地就流下来。

  那样一个憨憨的大熊,那样一个容易出现两团害羞红红的大熊,那样一个思维简单容易慌乱的大熊,他没有很多妖怪的威胁力,他没有野心,甚至没有显示出一点法力的样子。他只是慢慢的踱着,笨笨的可爱的蹲下摘路边的小野果。

  就是这样的三都在夏目和猫咪老师处于困境的时候,为了他们被最爱的朋友抽打也不肯交出友人帐,只因为“这是玲子的”。他只是用自己的方式保护朋友,守护约定,呼唤最爱的人清醒过来。

  “小狐狸的帽子”——出自第一季第七集

  小狐狸的手表——出自第三季第八集

  小狐狸似乎已经习惯了被欺负,所以不曾有反抗。夏目的出手相救,让小狐狸很感动。虽然他当时立刻躲进草丛中,但是后来还是忍不住偷偷的跟踪夏目。

  小狐狸不知什么时候没有了妈妈一个人在森林林里生活,常常被其他妖怪欺负。夏目很小的时候,父母就不在了,寄住在亲戚家,常常被亲戚的小孩嫌弃,又被附近的妖怪捉弄。

  小狐狸常常觉得孤单,夏目小时候也是如此。

  小狐狸总是被其他妖怪嘲笑是废物,夏目也有类似的经历。所以在滋叔叔拜托夏目帮忙时,夏目特别开心。当夏目对小狐狸说谢谢时,小狐狸也特别开心。感觉自己也是个有用的人,而不再是个废物,一定是很棒的心情。

  在人类的世界里跌跌撞终于找到夏目却看到他开心的和家人一起吃饭。

  原来他一直都很开心,一点都不孤单,孤单的只是我自己。

  小狐狸的内心独白,真是揉碎了观众的心。

  小狐狸幻想过夏目可能也是个幻化成人类的妖怪,和自己一样,那么夏目就可以和自己一起生活在森林里。可惜,夏目是人类,不是妖怪。

  如果夏目也像自己一样孤单、不快乐,那么自己的到来一定会让夏目不再那么孤单。可惜,夏目很开心,身边也有人陪伴。

  夏目总是笑着,感觉不真实。或许夏目就是如此,是真的很开心,和自己完全不一样吧。小狐狸不想想太多,只想急忙的离开,离开只是为了逃避,逃避无法承担的事实。

  夏目如此的温柔,说着温暖的话语,内心难过的小狐狸怎么能够抗拒这一份温暖?小狐狸扑进夏目的怀抱,粉丝们内心一股暖流涌上心头。

  小狐狸的表,这一集的故事很精美,夏目与小狐狸重逢。

  故事的核心是时间,岩石的观念是,人和妖的时间是不同的,因此二者要避免接触,难免留下离别的伤感。但小狐狸还是帮夏目摘得了仙草,有了短暂的相逢,夏目赠给了带他头像的陶器作为留念。

  如果注定不会交融,那么,我们是否还会选择相逢?

  虚幻之光——出自第一季第八集

  年轻时能看见妖怪的章史先生,长大以后变得看不见了,而萤火虫妖怪萤为了能让他再次见到自己,在章史成亲前夕,化为萤火虫原型(这么做的话,它就要在一天后死亡)和萤火虫小伙伴出现在章史和他的未婚妻身旁,温暖如斯。

  那一话的结尾,当斑说起夏目也可能看不见时,夏目犹豫起来。

  瞬间便能感受到夏目内心强烈的拒绝,我并不希望夏目的世界里没有妖怪,尽管他曾经有过“看不见妖怪多好”的想法。这是只属于夏目的财富,我希望它永不失去。

  就算有一天夏目的生命走到了尽头。

  我希望他的归处,不仅有人类留下的鲜花,也有妖怪奉上的晨露。

  雏鸟孵化——出自第二季第四集

  会一直记着这集,大概是因为刚刚孵化的辰未太可爱了。像手指那般高,就像郑渊洁童话里的罐头小人,小小的人形头上有像珊瑚一般的绒角,摸上去一定软软糯糯的感觉吧。

  辰未因为第一眼看到了夏目所以幻化成了萌萌的小人,若是看到的是一直努力孵化它的猫咪老师,大概就会变成微小圆嘟嘟的招财猫头上长着绒角了吧。想象那个样子的夏目不禁笑起来,真是好险呢。

  辰未是似龙似鸟的妖怪,当蛋孵化时会幻化成第一眼所见到的生物,然后努力生长。当到了一定的时间就会变回自己原本的形态,离开,长大,独自生活。

  孵化后,猫咪老师说:就叫小玉吧。

  小玉一口咬在了猫咪老师的尾巴上。嗯,小玉这个名字不怎么受欢迎啊。

  当小玉长大到一定程度,它就会丢弃人形,变成辰未原本的模样,离开这里。

  可是小玉不想离开,它还用好多纸片努力的在房间里做了漂亮的巢穴呢,就像花瓶一样做的特别好看。不长大就不用离开了吧。于是小玉不肯吃东西,变得越来越虚弱。不吃东西就不用离开了吧。

  幻化成第一眼看到的生命的模样,不过是想要努力得到对方的疼爱和呵护。好不容易得到了,为什么要长大,变成另一个模样,只能离开,然后孤单的生活。想到那样,太悲伤了。

  可是不论我们如何抗拒,如何不想改变,我们终将会长大。

  小玉终于还是变成了辰未,巨大的鸟类的身躯,长长的尾羽,长满尖利牙齿的鸟喙,头上的珊瑚角也变的粗壮起来。

  终于还是要离别了。可是夏目说,他也没有见过父母,虽然他不觉得孤单,但是却很悲伤。可是后来遇到了很多人,渐渐觉得温暖,那些悲伤也稍稍融化了一些。

  所以不要怕,有时离别并不只有分别,怀抱着对下次再见的期待启程吧。就这样启程吧,你也会在路途上遇到许许多多的人和事,不会尽如人意,可是一定也会有很多温暖与美好。

  不可呼唤——出自第二季第七集

  夏目被妖怪舔了眼睛而暂时失去看到妖怪的能力,休息一晚后听到猫咪老师问:“还是看不到吗?”夏目揉揉眼无力的回答:“还是不行…”。

  这时的画面就是猫咪老师以斑大人的姿态围绕在无助的夏目旁边。

  那种‘明明你在我却看不到’的失落感,或者理解为‘即使你看不到我也会一直在你身边’的温暖,大概就是这样。

  我是妖怪,并不是太懂人心;

  然而,孤独是很悲伤的事;

  唯独这点,我是明白的;

  唯独这点,我是知道的。

  “直面艰险”——出自第五季第七集

  这一集最大的感动,大概就是蘑菇小妖即使为了参与到朱远大人的队列,在内心纠结下也未曾出卖夏目。

  我们都有欲望,也有为了欲望想要出卖他人的时候,夏目和小妖算不上熟识,但是小妖却能明白夏目的温柔和善良,更难的是,他能坚守自己的道德底线,没有出卖自己的朋友。

  在最后瞬间的几乎时间静止中画面中,蘑菇小妖做出了让我们感动的决定,这大概,也是一种人格魅力吧。

  塔子和兹——出自第五季第九集

  塔子阿姨和兹叔叔真实是温柔的人,也只有他们这样的人才能真正懂得夏目的珍贵,家庭的温暖是夏目一直向往的存在,也正是因为塔子阿姨和兹叔叔的细心呵护和帮助,夏目才重新找回了“家”。

  塔子阿姨一直在院子里看到一只黑色的乌鸦飞来飞去,心生怜惜,想着只有一只也太孤单了。泪目的瞬间,大概就是夏目说:“不是哦,旁边还有一只白色的。”之后塔子微微一怔,但随即笑道:“是吗?那太好了。”

  即使看不到,即使体会不到,但是还是选择相信了旁边温柔少年的话语,这是一种无上的信任和爱,是属于塔子阿姨独有的温柔。

  夏目能够来到这个家,真的是,太好了。

  尾声:

  《夏目友人帐》曾带给我无数的温暖和感动,那些妖怪,那些人,即使妖怪不懂人心,但是还是会有情感,能感到寂寞和孤独,也想要伙伴;即使人看不到妖怪,却仍然能够感到那澎湃的感情。夏目像一条线一样,羁绊者身边的妖怪和人类,并且衷心希望着人类和妖怪和平共处,愿这个温暖的少年能够被岁月温柔以待,愿你爱笑的脸庞再也不复曾经的孤单,此生能够走进夏目的世界去体会那一份份的感动,真是,太好了。

  【新浪动漫独家原创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更多有趣信息敬请关注【手机微漫画】公众账号)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