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部动画片昨同步上映 萌娃萌宠翻新经典IP

2016-09-26 15:28:59   新浪动漫   微博 我有话说(0人参与)

  “我是从哪里来的?”中国的家长以前答“捡来的”,现在流行答案是“充话费送的”,而在西方,家长会告诉孩子“你是鹳鸟送来的”,“鹳鸟送子”是有悠久历史的欧美民间传说。9月23日上映的动画片《逗鸟外传:萌娃满天飞》将这一古老传说与当下的快递业务相结合,讲述了一个温情搞笑的送子故事。同日,深植于80后童年记忆中的小丸子归来,《樱桃小丸子:来自意大利的少年》演绎招牌“大脸萌”的童真童趣。

  宝宝从哪来?

  是鹳鸟快递员送来的

  人类的神话与宗教里,自古以来就有动物的身影,人们喜欢赋予某些动物以充满想象力的魔力,所以同为鸟类,乌鸦和喜鹊却受到迥然不同的待遇。在西方,鹳鸟则是非常受欢迎的鸟类,希腊人和罗马人自古以来就把鹳鸟视为“家庭之鸟”,它们不但实行一夫一妻制,而且是模范父母,会孜孜不倦地努力照顾幼鹳。“鹳鸟送子”是和我们中国的“送子观音”同等普及程度的民间神话传说。

  动漫片《逗鸟外传:萌娃满天飞》就将这一民间传说搬上银幕,并且与当代社会结合,进行了脑洞大开的全新演绎。在电影中,很久很久以前,人类的孩子都来自宝宝工厂,那些想要孩子的父母只要寄去一封信,就能量身定做一个孩子出来,然后由鹳鸟送到人类家庭中。

  但是到了现代社会,鹳鸟族群的“带头大哥”对送子这份“慈善”工作不感冒了,而是与时俱进成立了快递公司,盖起了高楼大厦承接各种快递业务。电影的主角朱尼尔是一只优秀的鹳鸟快递员,即将退休的老板有意让他接管快递公司,给他的考验就是把一个当年因快递地址损坏无法送达人类家庭、一直滞留在鹳鸟族群内的女孩小郁赶走,结果人还未赶走,小郁又意外制造出了一个萌宝,朱尼尔只得赶紧趁老板未发觉之前把宝宝送走,于是开始了一场状况百出的快递宝宝之旅。

  蠢萌一招鲜:

  野狼变迷弟企鹅如亲妈

  小黄人走红以来,“蠢萌”成了一种屡试不爽的动画片风格,颇有点“一招鲜,吃遍天”的架势。《逗鸟外传》的故事谈不上深刻,只是在卖萌和搞怪上做到极致,将各种动物的特性进行大尺度的、极富想象力的夸张,以营造喜剧效果。

  由两只领头狼带领的狼群是电影中朱尼尔和小郁在快递宝宝的路上面临的劲敌,这只狼群凶猛且如变形金刚一样百变,可以在战斗中变幻组合成搭建在悬崖间的“狼桥”,甚至是在水底潜行的“潜水艇”,“潜水艇”还要露出水面集体换气的场景也很搞笑,更好玩的是狼群可以组合成“心”形阵营,但当两只领头狼吵架时,“心”就破碎成两半了。狼群看似坚不可摧,可一见到萌萌的人类宝宝就秒变迷弟,它们像疯狂的粉丝一样千万里追逐着萌宝,要把她抢回去在狼群里抚养长大。

  呆萌企鹅军团则是尽职尽责的宝宝守护者,雌性企鹅可以长达数月的时间把蛋和幼企鹅藏在自己脚掌上和温暖的肚皮底下,免得他们被冻死。动画片就将企鹅这种悉心照料孩子的特性发扬光大,她们俨然如人类宝宝的亲妈,即使在混战时,为了不吵醒正在熟睡的宝宝,用枕头自建消音装置,打斗中受伤也忍着不叫喊出声来。

  当然《逗鸟外传》中也有人类家庭的故事,有忙于工作而忽视了陪伴孩子的父母,所以孩子想要一个能陪自己玩的弟弟。但最精彩的还是对动物们的刻画,爱拍老板马屁和打小报告的鸽子,总爱把小鸟当成高尔夫球打、结果最后被愤怒的小鸟们毁了快递工厂的鹳鸟老板,都是很有趣的配角。

  小丸子归来:

  选择和离别是永恒的主题

  9月23日上映的还有一部引进动画片《樱桃小丸子:来自意大利的少年》,观众调侃这是一部自带催泪光环的电影,是时隔23年小丸子推出的第三部剧场版动画片,由樱桃子担任编剧,动画导演高木淳执导。

  作为全球知名度最高的动画系列作品之一,小丸子的电视动画已经播出了1000多集,也陪伴了很多80后的成长,小丸子有着普通小孩儿都有的优缺点,贪吃、撒娇,不爱上课,却也单纯、善良、元气满满,让很多正值童年的观众觉得亲切,已长大的观众从她身上看到自己童年的影子。无情的时光带走了观众的童年,樱桃小丸子却还是天真烂漫的小女孩,一直停留在她的小学三年级。

  在这部最新的动画片中,来自世界各地6个不同国家的小朋友来到小丸子的故乡清水市,分别寄宿在小丸子和她的同学家,在一次结队去大阪、东京旅行的过程中,发生了一系列有趣而感动的故事。影片中小丸子的新朋友都富有个性,来自印度的信是个热情可爱的宅男,夏威夷的聂布是个不折不扣的小吃货,中国姑娘欣妮温柔可人,巴西女孩茱莉亚活力四射,金发碧眼的美国小绅士马克又暖又酷。

  电影里小丸子还帮助意大利少年安德烈寻找他爷爷在日本的朋友,与小伙伴相聚、分别的温暖与感动是本片最大的看点,选择和离别是小丸子系列电影永恒的主题。此外影片中小丸子还有似有若无的初恋,让观众看她在意大利男孩面前如何蠢萌,如何掉链子,如何不解风情,也仿佛看到自己情窦初开时的旧时光。

  简约不简单:

  纯真与幼稚的微妙区别

  樱桃小丸子、麦兜都是永远长不大的孩子,却吸引了很多成年女性观众作为他们的忠实粉丝,动画片打动人心的都是一些非常美好和暖心的点滴,有关于亲情、友谊,或是一些生活小事,其中有笑有泪,令人回想起童年的纯真,但又不流于幼稚。

  樱桃小丸子教给观众的都是一些关于生活的小确幸,如在小丸子的人生哲学里,“一天吃到五块巧克力就好像在天堂”,这是一个笑点和泪点都很低,很容易满足的小女孩。而且看起来呆萌的小丸子常常说出一些很真诚、很值得回味的话,如“指望别人是永远得不到幸福的”“我是不会对自己的内心说谎的”“人最重要的就是Relax”等。

  于清浅的故事中传递出美好的、耐人回味的人生体验,是很多日本动画片最拿手的好戏,除了樱桃小丸子,宫崎骏和近年来名声大噪的新海诚都是这种风格。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