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技术还是拼创意? 以《灵域》为代表的动漫正在引领国漫崛起新潮!

2016-09-14 18:14:49   新浪动漫   微博 我有话说(0人参与)

  中秋将至,国内迎来新一轮动漫产业展览盛宴。9月15日,为期3天的第五届动漫北京重磅亮相、2016第八届中国西部动漫文化节将于9月14日—17日在重庆开幕、国内泛游戏行业盛典“2016第十三届TFC全球泛游戏大会暨智能娱乐展”也将于9月28日和大家见面以及中国西部动漫数字互动娱乐展相约“十一”。动漫展扎堆狂欢,足以看出动漫市场的潜力和需求。

  近年来,随着动漫资本和环境的完善,被业界称之为“动漫发展迎来了真正的黄金时期”。纵观国漫市场,以9.56亿的票房奇迹的《西游记之大圣归来》曾让我们惊叹动画电影市场的潜力、《功夫熊猫3》的10亿票房又刷新纪录以及刚刚在暑期档收官的《大鱼海棠》,在参差不齐的评论声中也冲上了5亿元票房。越来越多破亿的动漫作品,给国漫市场注入了更大的信心和希望。令人惊喜的是,在如火如荼的动漫市场环境中,爱奇艺作为网络视频平台鼎力自制的《灵域》《龙心战纪》《神明之胄》等动漫作品以创新的动漫IP运营策划,成为了国漫崛起的代表和典范,正在引领国漫的发展走出一种新的路径。

  既然技术已没问题 那差距又在哪?

  国产动漫在制作质量上一直停留在低幼市场,青年、成年人市场的作品类型和风格乏善可陈。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国产动漫作品得到了业界和国际间动漫人士的赞许和认可。诸如《秦时明月》、《魁拔》,都是其中的优秀代表。人们发现国内的动画技术居然发展迅速,与好莱坞的动画片技术水平,差距已没有想象中那么遥远。

  技术上的成熟,甚至已经可以让一些国产动漫作品追求一些“中国特色”。爱奇艺纯网自制动漫《灵域》改编自起点中文网著名作者逆苍天的同名人气大作,并且是国内首次将玄幻IP改编成动漫作品,在创作中采取了突破性的尝试,采取多方协同开发模式,彻底改变了以往先由动画公司制作动漫播出产生影响后,才有游戏企业和衍生品授权开发企业跟进,竞价购买版权开发的旧模式。协同同步开发是把双刃剑,对动漫、游戏出品水准要求很高,只有高品质才能打造真正的动漫“爆款”,最终实现动画IP作品产业闭环的长尾效应。同时,《灵域》除了画面精良外,还请了国内著名的配音团队北斗企鹅为动画片倾情配音,并采用的是日本动漫配音的群配方式,改变了国语配音的违和问题。《灵域》不仅开创了纯网自制动漫模式先河,一直以凭借备受青睐的玄幻题材以及精良的制作水准。目前总播放量突破4.31亿,成为国漫的典范之作。

  最终决定动画发展命运的核心还是IP创新

  尽管中国动漫资源优越,市场庞大,但动漫的发展形势却愈发严峻。不少动画/动漫制作公司追求短暂的利益,采用粗制滥造地方式生产动漫作品,过度消费观众的信赖无异于毁灭式发展。因此,在该环境下,人们更应该清晰的认识到,真正最终决定动漫产业发展命运的还是内容、运营模式上的跟进和创新。

  1、从版权购买到自制 是创新更是突破

  近年来,随着动漫市场的爆发,动漫版权价格水涨船高。另外,人们对不少动漫作品追求本土化的元素。爱奇艺作为国内最大的综合视频平台,拥有对市场的精准把控和布局,率先推出动漫自制战略。爱奇艺动漫创投事业部。这支成立于2014年8月的队伍,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已先后打造出《灵域》、《神明之胄》和《龙心战纪》三部国产动画精品之作,引起业界的极大关注。

  2、以人气小说作为IP源头 释放“自来水效应”

  《灵域》由逆苍天热门同名网络小说改编,原本就是长年盘踞在起点玄幻类小说TOP10的大神级作品,该小说曾创造近千万点击量,全平台阅读点击破亿。因此,《灵域》上线爱奇艺,就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认可。由此可见,雄厚的小说粉将成为该IP自带的最大流量,更好推动IP价值释放。

  3、漫游互动战略 从IP到变现一线贯通

  与其他动漫厂商不同的是,爱奇艺凭借《花千骨》爆款的优势与经验,在动漫上推出精品IP,打造全新的漫游互动。爱奇艺在漫游互动上走在前列,旗下动漫与手游之间的联动效果也最为突出。《灵域》之所以被称之为爆款IP,不仅仅体现在动画的播放量和口碑上,而是该IP打通了全产业链布局。早在今年3月份,《灵域》同名正版官方手游正式上线。这部由爱奇艺和金牌游戏厂商西山居集结精英团队倾情打造的游戏,从源头上将小说、动漫、手游深度捆绑,力图创造“动漫+手游”深度融合的新型IP案例。《灵域》动漫作品的全产业链开发,成为爱奇艺“影游互动”中一个新的里程碑。

  《熊出没》的“合家欢”策略、《秦时明月》的“粉丝”经济、《花千骨》的影游互动、《灵域》和《龙心战纪》的“漫游互动+精品”战略。可以看出,国产动漫的未来,一定是在IP上下功夫。面对中国动画制作能力一直很强,但在创意和剧情上一直被人吐槽的现状,《灵域》IP动漫的兴起,补足了国漫创意环节的不足。动漫在内容、技术等领域取得不断进步的同时,战略布局、运营策略的创新也将是推动国漫成长的核心要素。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