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科学点亮童心, 我国首部火星题材科普教育漫画《火星妈妈的日常》发布

2020-10-09 23:16:17   新浪动漫   微博 我有话说(0人参与)

10月1日下午,我国首部火星题材科普教育漫画《火星妈妈的日常》于甘肃金昌“2020未来火星生活周”正式发布。作为以致力于推动青少年科普、推广未来生活方式为理念的太空C计划重点执行项目,《火星妈妈的日常》积极响应对科学兴趣的引导和培养要从娃娃抓起的号召,激发青少年的航天热情。

专家齐聚,多元角度论道亲子教育未来方向

2020年是世界航天历史上的重要一年,多国火星探测器成功发射又向人类星际移民迈出一步,疫情也让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着巨变。航天科技的进步,让人类探索太空的梦想成真,也逐步影响着我们未来生活的新方向。

本次发布活动以中国航天科普为切入口,以航天科技为内核,倡导更积极、更科学、更环保的生活方式。活动在向中国建国71周年献礼、向中国航天致敬的同时,主办方力求突破航天遥不可及的次元壁,让航天走进寻常生活里。同时借助日常的教育、生活、娱乐等场景,让普通人更好的了解航天科普,激发更多青少年挑战未知的勇气和探索未来的决心。在发布会上,来自各行业的专家全方位阐述了航天科普教育对亲子关系、未来生活的影响。以科普理念分享的方式让普通人更好的了解航天、了解太空,从而引发大家对未来亲子教育方式的思考和探索,去引导激发我们下一代对航天科学的好奇心。

基于对太空科学的理解以及对青少年学习兴趣、学习方式的洞察,《火星妈妈的日常》将科普知识融入故事场景,让未来生活更易感知。漫画塑造了火星妈妈以及火星小子两个主要形象,把生活中的日常放在火星的环境里,用风趣幽默的笔触,传递温暖、轻松的亲子关系,并在呵护孩子好奇心的同时,潜移默化地激发他们对太空、对航天科学的兴趣。

“火星妈妈”莅临现场,讲述最有趣的航天科普

发布会上,《火星妈妈的日常》中“火星妈妈原型赵天舒莅临现场,为大家未来生存力教育理念。赵天舒曾任BBC英国广播公司节目制作人、主持人,专注于国际教育和文化交流。同时赵天舒女士也是一名宝妈,养育斜杠少年的超能妈妈。

《火星妈妈的日常》以天舒母子之间生活的点点滴滴为漫画创作的蓝本,分享了“超能力”妈妈如何将火星、航天科普与亲子教育融合。发布会现场,赵天舒指出无论生活在哪里,面对未来纷繁变化的世界,家长应在孩子们成长的过程中起到哪些重要的积极作用,培养他们对于科学的兴趣、以及关于未来生存的种种能力,这种未来生存力对个人和社会都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和意义,为新生代家长们对孩子的教育方式具有高借鉴性。

各界嘉宾圆桌论坛,全方位阐述太空知识的力量

作为航天科普漫画,当然缺不了硬核的力量支持。来自航天、教育、母婴、动漫、科普等各领域专家围绕太空知识科普对于中国新生代家庭教育理念冲击的重大意义中国太空知识类漫画的核心意义两个议题进行圆桌讨论。

《火星妈妈的发布会》发布会邀请了多位在各个领域专家及意见领袖,他们是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长征系列运载火箭CZ-2F火箭质量主管王晓鹏、来自兰州交通大学的文旅专家金梅教授、知名母婴育儿博主亲子漫画作者李思浔、科普达人宇宙大爆炸主播王成视频国漫次元社负责人张嘉源、科普达人小二黑科普主播魏征等二十多位嘉宾参加了本次发布会圆桌论坛。

现场,金梅老师以电影《星际穿越》的父女情为切入点,分享了与女儿讨论关于浩瀚宇宙的向往的温情故事,长期思考的问题在女儿身上得到了解答。金梅老师认为新时代的儿童不仅需要具备多元视角、多维能力,更需要成为世界公民、宇宙公民,他们将更加关注身边的植物、动物、水源、土地与星空,并意识到每一个微小的举动将影响到地球的未来;同时,他们的世界与视野也在不断实践中逐渐拓宽。面向宇宙,是拥抱未来的自由尝试,希望所有的父母和孩子能够珍惜并享受携手仰望星空的时间。

李思浔老师表示,孩子们对太空的好奇与幻想是想象力与创造力的源泉,通过各种媒介所了解到的宇宙的知识,越丰富,梦想就越清晰。李思浔鼓励孩子亲自登上火星车、亲自走进太空舱、去体验太空生活的模拟实感,去激发孩子们好奇心和想象力,扩展知识的容量决定着想象能想多远。

动漫达人张嘉源以《火星妈妈的日常》中所展现童趣与科学结合的方式给予高度的肯定,《火星妈妈的日常》通过无尽的畅想,融合丰富的科学,会让小读者们通过漫画中快乐学习太空知识科普,也更激发了他们对未来生存与及对世界太空宇宙探索的好奇心。而漫画本身通过连载方式,让故事充满想象力,读起来引人入胜,小读者们在这奇幻的探险中能学到有用的知识,并受到科学的启迪。

科普达人宇宙大爆炸主播王成表示:孩子的降生,其实是让父母有了一次重新做更好的自己的机会,因为家长会不自觉地希望成为孩子的榜样。他多年从事科普视频传播的经历,令他对于如何向孩子诠释有价值的科普知识感受颇深,他认为真正的科普内容不但能够让更多的孩子对太空,对科学产生兴趣,并且能够让孩子们学会辨别分析事物的能力。《火星妈妈的日常》系列漫画,是以一种孩子最喜欢的漫画形式,用孩子最亲切熟悉的母子日常的方式,讲述孩子最感兴趣、最想知道的知识。 让兴趣做老师,王成认为这是一个优秀科普作品应具备的必要要素。

另外一位科普达人小二黑科普博主魏征则回顾了自己在科普内容道路上探索至今的感受,他认为我们需要科普内容的原因来自与日新月异的社会发展,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更需要浓厚的科学氛围,才能真正影响青少年科普教育环境,使其具良好的科学素养,未来才能出现更多的高端人才,带领我们的国家走到世界前端。

而《火星妈妈的日常》以漫画的形式,让童趣与科学完美结合,寓教于乐,让孩子在玩的同时学习太空知识,丰富的可视化故事又不断刺激孩子的大脑,激发他们对世界太空宇宙探索的好奇心。专家们来自教育界、科学界、文娱界,虽研究方向大不相同,但都从专业上对《火星妈妈的日常》表示了一致肯定。

专业领域媒体专访,深度解析“未来生存力教育新理念

发布会尾声,ACGN 领域最具影响力的产业新媒体——三文娱对火星妈妈赵天舒进行了专访。天舒提出了青少年面对未来所应该具备的基本能力:主动适应环境变化,并不断激发自我学习和自我成长;身处社会,与周围的人相互促进,共同推动人类社会发展;放眼更广阔的宇宙,了解并适应客观世界、同时心存敬畏与自然和谐共处。而《火星妈妈的日常》,不仅给予孩子客观知识的养分,更培养他们这三种与世界相处的主观能力。

少年强则国强,人类对宇宙的探索,都将由更年轻的一代去完成。从国家视角看,青少年的太空知识教育,教的是民族未来;从个人视角看,青少年太空知识教育,教的是思考逻辑、科学思维。不可置否,作为“太空C计划”旗下的首部IP作品,《火星妈妈的日常》意义已然超过了娱乐,从某种角度讲,它孕育的是未来青少年对于仰望星空的勇气、以及探索未知的信心和希望。

未来,《火星妈妈的日常》也将用漫画的形式,将火星、航天等科学知识带给更多孩子,带他们一起去探索新世界。“时间可以伸缩和折叠,唯独不能倒退”,希望所有的父母和孩子能够珍惜并享受携手仰望星空的时间。

新浪声明:新浪动漫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