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非常值得推荐的儿童科普纪录片—《奇妙的动物》

2020-04-17 16:06:10   新浪动漫   微博 我有话说(0人参与)

  儿童时期是人的一生中接受科普教育的最好阶段。在这个时期,孩子们的好奇心最强,对自然、科学现象的兴趣最大,在儿童时代学到的科学知识、形成的思维方式、养成的创造能力,成年后将会得到保留及高度发展。近期,一部由中国科学院标本馆科普网络委员会和中国古动物馆联合监制,杰外动漫打造的原创儿童自然科普类纪录片《奇妙的动物》正在百视通、爱奇艺、芒果TV、腾讯、小米、优酷等平台热播,从制作水准、内容内涵、播放热度和用户反馈等多维度考量,《奇妙的动物》都是一部口碑与播放量俱佳,而且非常值得向广大家长和孩子们推荐的上乘之作。

  《奇妙的动物》是国内首部动画结合实拍视频制作而成的少儿科普纪录片,在使用实景纪录片的同时,增加了动画相关的元素,将丰富多样的动物科普知识以视频的方式,用趣味的语言表达,辅以小朋友易于接受的童趣配音,呈现给孩子们一部可爱的儿童版动物世界。该片由特别主持人“皮皮龙”担当全程趣味解说,带领大家遨游野生动物的世界。从天空到海洋,从冰川到雨林,从活泼可爱的野生动物,到美丽壮阔的自然景色,从详实丰富的科普知识,到趣味盎然的互动环节,让小朋友在欢乐中启蒙,在学习中成长。

  从内容的角度来讲,《奇妙的动物》有扎实的少儿内容需求逻辑。创新性地加入了丰富多样的趣味学习环节,使得节目的知识点和趣味点完美的结合。节目中所有的英语教学环节,均由母语为英语的专业人士完成,同时,实拍内容部分由全球知名机构授权的珍贵野生动物影像组成,可谓绝对用心的精良制作。

  从科普的角度来讲,《奇妙的动物》在科学内容的专业性上也很高。由国内两家顶尖的科普单位—中国科学院标本馆科普网络委员会和中国古动物馆共同担纲监制,配以国内最专业科普工作者的专业知识做加持,对内容进行了细致入微的校对和修订,确保《奇妙的动物》里知识内容的准确性和严谨度,可谓是一个精彩生动的动物百科知识库。

  从儿童早教的角度来讲,《奇妙的动物》具有非常强的实用性。片中会有动物名字英文单词的识认和组词组句模块,还有用田字格展示的动物汉字名称写法,以及拼音的读音讲解;除了文科知识,对每一种动物,还有一个对动物的体重、身高的介绍环节,增强了小朋友对理科方面的敏感度。《奇妙的动物》还自创了与众不同的互动环节,对每一集关键性的动物知识点,在结尾处都有趣味问答。这种问答形式对于一部纪录片节目来讲,是一种很新奇的方式,给小朋友和家长都带来了有趣的体验,同时也让小朋友可以加深刚刚在节目中学到的新知识。尤其在问答环节后加入了奖励徽章,能够使小朋友在学习中得到及时的鼓励,加深学习带来的成就感,对知识的记忆更深刻,参与度更强。虽然每集只有短短的8分钟,但是却对科普、文理、英语这几方面重要的学科都有涵盖,可谓是精美的寓教于乐的早教范本。

  中国古动物馆张平副馆长对《奇妙的动物》赞誉有加,她表示,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少儿科普节目也在不断进步。《奇妙的动物》纪录片让小朋友们在一个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接受科学知识,开发创新思维,节目在把科学知识加深、加透的前提下,增加了趣味性和娱乐性,同时加强孩子们的参与感,从而摆脱以往科普节目的说教性。而且,《奇妙的动物》题材独特、内容创新、形式新颖、制作优良,是当前少有的精品之作。她还表示,少年儿童是祖国未来的希望,素质教育就应该让孩子们在娱乐中学习,学习中获得知识和科学的精神,在童年就潜移默化地影响儿童的科学思维。少儿科普节目的发展任务重大,只有在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才能开拓出新时代需要的少儿科普节目。

  《奇妙的动物》截至目前已经出版了两部系列作品,除了《奇妙的动物之动物界的小可爱》,还有《奇妙的动物之动物的大本领》。这两个系列都将以每月推出20集的速度更新,所以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奇妙的动物》都会是小朋友们有趣的动物知识小伙伴。另外,北京电视艺术中心音像出版社将在近期发行同名DVD,出版同名绘本图书,并将在全国各地以特展的形式与小观众们亲密接触。该片的企划、制作、营销、发行、衍生品开发等全部产业环节均由杰外独立完成,是该公司首次整合全产业链,深度进入孵化原创IP的大胆尝试。相信凭借《奇妙的动物》系列对内容的用心制作,在带给小朋友丰富多彩的动物王国同时,也将会成为国内最成功的儿童科普节目之一。

  新浪声明:新浪动漫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