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士尼2018财年大反转:业绩594亿美元、“Disney+”上线能否狙击Netflix流媒体巨头?

2018-11-13 21:52:29   新浪动漫   微博 我有话说(0人参与)

  近日,华特迪士尼(NYSE:DIS)公布2018财年第四季度财报和全年财报。截止2018年9月29日,迪士尼在全球的2018财年第四季度的营收达到143.07亿美元,同比增长12%,稀释每股收益 (EPS) 同比增长37%至1.55美元;实现净利润23.22亿美元,同比增长33%。2018财年全年,公司营收达到594.34亿美元,同比增长8%,稀释每股收益同比增长47%至8.36美元;实现净利润125.98亿美元,同比增长40%。

华特迪士尼2018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主要财务数据,图片来自官网华特迪士尼2018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主要财务数据,图片来自官网

  营收净利润双双增长主要在于主题乐园及度假区业务、电影部门业务表现亮眼,帮助迪士尼2018财年稀释每股收益同比增长24%。以影视部门为例,其季度经营收入同比大增超100%,年度经营收入增长27%,成为业绩最亮眼部门,一改2017年的颓废。

  影视部门营收亮眼主要在于多部大片续集在上映期间带来高票房。包括《星球大战:最后的绝地武士》、《复仇者联盟3:无限战争》、《超人总动员2》等。

  这份财报能让迪士尼扬眉吐气了一把。2017年,迪士尼首次出现收入利润双下滑的窘境,此后外界关于它最多的讨论是这家老牌巨头是否已进入“中年危机”。

  )陷入增长瓶颈甚至衰颓,新对手在流媒体等新领域占得先机。

  此次财报出现大反转,但迪士尼依然有许多隐忧。例如曾一度在其营收中占据超过40%份额、最重要的收入来源媒体网络业务本财年营收再度出现4%的负增长,主要在于有线网络业务发展不顺。

  不只媒体网络,主营业务之一的消费品衍生品业务也出现了季度10%全年6%的负增长,说明IP的商业价值正在降低。

  面对隐忧,迪士尼也已想到新对策。此前多次传出的新流媒体业务有了清晰的规划。在电话会议中,CEO罗伯特·艾格,正式宣布,下一个迪士尼流媒体服务正式命名为“Disney+”,其内容将整合公司旗下迪士尼、皮克斯、漫威、星球大战和包括国家地理在内的21世纪福斯等不同品牌的内容。

  第一个项目就是漫威系列知名反派主角Loki的相关衍生剧(注:Loki即洛基,在《雷神托尔》系列和《复仇者联盟》系列中多次出现),为此,主演抖森还发了相关推特,表明自己将出演该部衍生剧。目前这个项目还未开拍已经引起新话题,不少漫威粉吐槽:“有衍生剧说明在正传里已经死了”。

  流媒体业务在迪士尼的未来发展中将扮演重要角色,但目前它还尚在襁褓之中。半年前迪士尼在美国推出ESPN+流媒体服务,获得超过百万订阅用户,与奈飞等流媒体平台相比,只是零头而已。

  作为一个老牌传媒巨头,迪士尼在经历数次业绩下滑后,仍能够反转局面实属不易,但来自流媒体等新领域的对手已经成长为新一代巨头,在越来越激烈的竞争中,迪士尼能否继续突破甚至扭转局面,还需要更多时间来证明。

  (文章来源:搜狐网)

  新浪声明:新浪动漫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聚焦